南韓央行成冤大頭!歷史高點進場買金 落寞慘賠33%

MoneyDJ新聞 2015-07-27 14:39:2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韓央行(BOK)在2011年至2013年的金價頂峰附近大舉進場買金,而隨著金價從高點慘崩,不幸被套牢的BOK剛剛坦承,旗下黃金儲備已蒙受了高達1.8兆韓圜(相當於15.4億美元)的未實現虧損。

Business Korea、韓國先驅報(Korea Herald)報導,南韓國會策略暨財政委員會(Strategy and Finance Committee)26日揭露,根據BOK呈交的報告,若以現值來算,央行在2011-2013年期間購買的黃金現值已萎縮了33%。

BOK在前任總裁金仲秀(Kim Choong-soo)的帶領下,於2011年7月打破連續13年不買黃金的紀錄、首度進場搶金,而央行2013年的黃金儲備也從2010年8月的僅14.4公噸狂增625%(相當於90公噸)至104.4公噸。


 

更進一步分析,BOK分別在2011年、2012年與2013年買進了40公噸、30公噸與20公噸的黃金,付出的代價多達47.1億美元。若以現值來算,90噸的黃金價值僅剩下31.4億美元,意味著南韓央行過去三年來總計損失了15.7億美元。

不過,BOK依舊強調,購買黃金是為了分散長期投資組合,不是為了短期的利潤。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在2011年9月曾衝至1,920美元的歷史新高,至今則已接近腰斬,今(2015)年7月最低一度跌至1,072美元、創五年新低。

分析師認為,金價有可能會跌破1,000美元,BOK的損失恐會更加惡化。繼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警告金價恐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之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包括Tom Price在內的分析師7月22日更出具報告指出,金價在最壞的狀況下可能會崩至800美元,與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見略同。

彭博社7月23日報導,大摩所謂的最壞狀況包括美國聯準會(FED)開始升息、陸股再次展開修正與各國央行開始拋售儲備,當這些條件都滿足後,金價就有可能會跌至每盎司800美元。不過,大摩認為,每盎司1,050美元還是比較有可能出現的價位。

巴菲特曾在2013年5月2日接受Fox Business News電視專訪時指出,他並不進行黃金的交易活動,即使金價跌到每盎司1,000美元、甚至800美元,他也不會心動。他說,黃金完全無法重新創造價值,投資者只能期待有其他人能花更高的價錢買下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26d7726-8f26-4518-8ee1-0a165fb9e877&c=MB010000#ixzz3h5J8PCQ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