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也沒用?南非幣跟隨全球新興貨幣崩至近14年低

MoneyDJ新聞 2015-07-27 11:17:4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幣在全球原物料價格重挫的衝擊下,雖然南非央行(South African Reserve Bank)才剛剛升息抗通膨,但匯價卻還是崩落至近14年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上週五(7月24日)盤中最高一度升至12.6803;年初迄今升幅已多達8.98%。Thomson Reuters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4日盤中最高點(12.680)已創2001年12月以來新高。

南非的財政預算、經常帳雙雙呈現赤字,因此南非幣相當容易受到外部風險的影響。在Thomson Reuters追蹤的25種新興市場貨幣當中,南非幣的表現為倒數第二、僅次於俄羅斯盧布。

南非央行才剛在上週四(7月23日)將指標利率調高一(25個基點)至6%,為自去(2014)年7月以來首度升息。

金融時報7月23日報導,南非央行的行動與經濟學家預期相符。南非央行總裁Lesetja Kganyago當時指出,央行已將2015年、2016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分別下修至2%、2.1%。另外,央行2015年的通膨率預估值則從4.9%上修至5%,2016年第1-2季的通膨率預估值則分別為6.9%、6.1%。

Moneyweb.co.za 23日報導,Kganyago警告,南非幣與其他新興貨幣對希臘債務危機、陸股劇烈波動以及原物料價格重挫、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升息等全球性的風險相當敏感。央行並預估,南非2015年經常帳赤字佔GDP的比重將達4.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f091ebb-ef65-4ee4-919d-d9945ede62a6&c=MB110000#ixzz3h4XBa6W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