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稅改終於露出曙光!GST法獲上議院背書 股民歡騰

圖片 3

MoneyDJ新聞 2015-07-23 12:49:2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印度國會昨(22)日終於同意對全國性的商品及服務稅(goods-and-services tax,簡稱GST)法案背書,讓印度股市歡呼慶賀!這項法案是印度數十年來最為重要的經改方案之一,若順利通關,則意味著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見圖)改革印度的行動已逐漸獲得全國上下認同。

彭博社、barron`s.com報導,印度國會上議院(Rajya Sabha)組成的特別委員會22日決定支持GST,法案內附的條款幾乎全部都獲委員會背書、通關機率大增。

印度股市22日聞訊勁揚,今(23)日早盤則呈現平盤震盪。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印度SENSEX指數22日終場上漲1.15%、收28,504.93點,創4月16日以來收盤新高;目前(台北時間23日中午12時35分為止)則小漲.03%、報28,514.06點。

不過,上議院特別委員會22日也做出妥協,接受基層國大黨(Trinamool Congress)等反對黨的意見,認為地方政府需獲得為期五年的補償,並同意在GST法案生效後的兩年間,地方仍可對邦內製造的產品收取最多1%的稅負。GST過去之所以遭地方政府反對,就是因為這項稅法會將更多稅收輸往中央。

印度目前的稅制相當混亂,29個地方政府完全是各自為政。舉例來說,假如一輛卡車要從南部的坦米爾納德邦送貨到北部的旁遮普邦,則需在各個關卡支付至少五種不同的稅負或費用、且費率全都不相同。

GST可將印度29個邦的稅負統合成單一的全國性稅法,國會下議院(Lok Sabha)早已通過這項法案,現在就等上議院審核通關。由於GST屬於憲法修正案,因此需要上議院超過2/3議員的認可。

莫迪帶領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 BJP)雖在下議院擁有多數支持,但在上議院卻並未取得多數席次,導致諸多法案頻遭卡關。Geojit BNP Paribas Financial Services Ltd.基本面研究部主管Vinod Nair 22日指出,在國會呈交小組報告之後,市場認為商品及服務稅法案應有機會獲得上議院通過。莫迪之前曾宣示,要在明(2016)年4月底前讓法案通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d637d7d-b42e-4bad-9a58-0a1be00f6b07&c=MB110000#ixzz3ghPs1m5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