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初期股債齊跌?ICI:美股基金單週失血額四年高

1125_14

MoneyDJ新聞 2015-07-23 14:51:1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Thomson Reuters 22日報導,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7月15日為止當週,在美國註冊的美國股票型基金的淨失血額高達115億美元、已連續第20週呈現淨流出,單週失血的幅度創2011年8月以來新高。相較之下,專注於國際市場的股票型在當週則進帳38億美元,今年以來每一週都呈現吸金的狀態。

ICI的資料並顯示,美國註冊的債券型基金當週失血4.86億美元,為連續第三週遭到贖回,惟金額是三週以來最低、還不到前週32億美元失血額的1/6。

Astor Investment Management資深董事總經理Bryan Novak表示,股票型基金遭到投資人贖回,很可能是受到美國聯準會(FED)預告今(2015)年就要升息的影響。不過,他強調,雖然FED調高利率的確會引發美股震盪,但應該不會造成長期的衝擊。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7月20日在接受Fox Business Network專訪時才剛表示,FED 9月升息的機率大概超過了50%。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7月15日、16日在國會作證時也曾表示,太慢或過早升息,同樣都存在風險。她暗示FED今年會照計畫升息,還強調首次調高利率的時間點不是那麼重要,接下來的升息速度才是重點,而她認為央行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的步伐會相當緩慢。

CNBC報導,高盛7月20日發表研究報告以希臘危機趨緩為由將歐洲股市的3個月投資評等調高至「加碼」,但美股則被調降至「減碼」、理由是美股在FED首度升息後的一年之內表現通常會較遜。高盛認為,雖然歐股在強彈後最近漲勢也許有限,但從歐元走貶、貨幣政策相對較寬鬆、歐洲經濟成長加溫等幾個基本面來看,歐股到今(2015)年底的表現還是有望優於美股。

高盛預估,若以本地貨幣來計價,Stoxx歐洲600指數(Stoxx Europe 600)未來3個月、6個月與12個月的報酬率將達到1.9%、5.1%與12.9%。Stoxx歐洲600指數過去14個交易日就已因希臘危機趨緩而跳漲了7%。相較之下,標準普爾500指數未來3個月、6個月與12個月的報酬率則會達負0.7%、負0.2%與正3.2%。

不過,長期看好美股的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著名財經教授Jeremy Siegel 7月14日在接受CNBC「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卻表示,FED應該會在9月就升息,而一旦這個不確定因素去除,美股第4季應該會有非常亮麗的表現。

Siegel坦承,強勢美元與低迷的油價雖然對美國經濟有長期的正面效益,但短期而言則恐衝擊跨國產業。舉例來說,美元走強可能會讓標準普爾500大企業的每股盈餘減少8美元,預估今年只會成長2美元。但好消息是,這兩個因素都已經穩定下來了。Siegel相當看好明(2016)年美國企業的盈餘前景,並認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仍可能攻上2萬點大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36c981e-c25c-4e9f-bc26-092c9140fc2b&c=MB110000#ixzz3ghGxGzR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