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債太熱門!外國人購入額逾1年高 中國超積極

MoneyDJ新聞 2015-07-17 10:00:1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全球經濟充滿隱憂,外國人大舉買進美國公債、5月買超額更攀升至超過一年新高,其中尤以中國與石油出口國的買進動作最積極。

路透社、彭博社報導,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外資在5月對美國公債買超了534億美元,遠高於4月的64億美元,創2014年2月以來新高,已連續第3個月呈現淨流入。其中,中國的美國公債部位增加至1.27兆美元、創2014年5月以來新高,月增幅為0.5%,仍為美國的最大債主;石油出口國的部位也月增1.3%至2,968億美元。

希臘債務隱憂從5月就逐漸浮現,而瘋漲逾半年的陸股亂象叢生、在5月底開始喪失續漲動能,也讓避險需求湧向美國與德國公債。

中國這次是連續第3個月增持美國公債,5月底的持有部位是1.27兆美元,仍低於2013年11月的高峰1.317兆美元。排名第二的日本5月擁有的美國公債則為1.214兆美元,較4月的1.215兆美元略減。

希債危機、再加上陸股重挫,也讓美國投資人決定回流本土。根據理柏(Lipper)公佈的最新美國註冊基金統計數據,截至7月15日為止當週,7月15日為止當週美國股票型基金吸金29億美元,已連續第2週出現淨流入。此外,美國公債基金也吸進12億美元,為連續第4週流入。

JP摩根(JPMorgan Chase & Co.)之前曾對美國公債的短缺情況示警,人稱「新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也對債市的流動性感到擔憂。

彭博社曾於4月初報導,JP摩根(JPMorgan Chase & Co.)執行長(CEO)Jamie Dimon 4月8日在寫給股東的信件中提到,政治、經濟或市場失序遲早會引爆另一場金融危機,屆時債券市場將因缺乏造市者而更加動盪。他提到,2014年10月15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瞬間大跌近40個基點堪稱史無前例、「每30億年左右才可能出現一次」。

Dimon指出,多項銀行監管新制導致債市流動性降低、一旦爆發危機可能會令價格波動加劇。他說,去年10月美債的波動對投資人來說是一項警訊!2014年10月15日美國公債市場在沒有任何具體新聞的情況下、出現四分之一世紀以來最劇烈的殖利率波動。JP摩根指出,一年前一筆2.8億美元的美國公債交易不會讓報價出現任何波動、現在則是降低至8千萬美元。

為何全球央行印出如此多的鈔票、但金融市場卻面臨流動性短缺的困境?人稱「新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6月1日在《Project Syndicate》撰文解釋說,高頻交易者(HFT,High Frequency Trader)利用電腦程式跟隨趨勢做買賣、使得羊群效應日益明顯。另外,債券僅透過櫃檯買賣的特性,使其流動性欠佳,但開放型債券基金卻又允許投資人在隔夜賣出這些缺乏流動性的資產、導致價格重挫。

更有甚者,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政府對銀行的監管趨嚴,使得通常扮演造市者的銀行逐漸淡出、導致市場缺乏穩定的力量。魯比尼當時警告,總體經濟的流動性超多、但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卻嚴重短缺,這兩個相互衝突的元素產生了一顆定時炸彈,完美風暴即將來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b73e0e5-a06c-4dee-b9ba-68526e7448db&c=MB110000#ixzz3g7FFrec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