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示警:中國持續面臨高負債、金融動盪的挑戰

MoneyDJ新聞 2015-07-16 07:14:5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15日在美國眾議院半年度聽證會上除了重彈「如果美國經濟發展符合預期、將在今年內調高聯邦基金利率」舊調外,還對希臘、中國最新發展發表評論。


 

葉倫表示,歐元區的復甦雖看似站穩腳步、但希臘情勢依舊艱困。另一方面,她也提到中國持續面臨高負債、疲軟房市以及金融狀況劇烈動盪的挑戰。儘管如此,葉倫仍樂觀表示,海外經濟情勢未來可能朝正面方向發展、為美國經濟活動增添助力。

或許基於決策者沒有悲觀權利的理由,葉倫在證詞中雖坦承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年增率未達2%目標,但仍樂觀預期通膨將會逐步回升、包括強勢美元、低油價等逆風都只是暫時性的干擾;即便今年上半年美國非農業新增就業人數每個月平均僅有21萬(遠低於去年全年的26萬平均值)也只是輕描淡寫地帶過。

關注葉倫演說的投資人、絕對不能忽視她在談話中附加的警語。葉倫15日強調,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打算在今年內升息是架構在美國經濟朝樂觀預期發展的假設基礎上、外界不應解讀這是意圖在特定時點升息的宣示。

DoubleLine Capital投資公司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 15日在CNBC「Delivering Alpha」研討會上表示,如果FED信守它依據數據決定利率動向的承諾、那麼今年內都不會見到升息。Gundlach嘲諷FED經濟預測能力嚴重失準、一度預測2015年經濟成長率將高達5%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5日以2.359%坐收、低於14日的2.41%。

華爾街日報15日報導,葉倫過去在預先準備的講稿上曾提過中國,但這是她首度提到當地的債務以及金融狀況。

彭博社14日報導Direxion每日三倍做多金礦指數ETF(JNUG.US)原本是地表上波動幅度最大的ETF、比特幣(Bitcoin)跟它相比彷彿是美國短天期公債一樣溫馴。不過,美國掛牌Deutsche X-trackers Harvest滬深300中國A股ETF(ASHR.US)、Global X FTSE希臘20指數ETF(GREK.US)這兩檔非槓桿型ETF近期的劇烈波動硬生生地把JNUG給比了下去。

葉倫的最新演說是否對利率期貨市場產生任何影響?根據CME網站報價(FedWatch)顯示,聯準會(FED)在9月17日啟動升息的機率僅有14%、與前一天(7月14日)相同;10月28日的升息機率為29%、較14日高出2個百分點;12月16日升息的機率持平於4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5fd88f4-394f-4b27-a586-244bb3d056ea&c=MB010000#ixzz3g0aFQMS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