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紅色供應鏈?標普:中國企業債是不定時炸彈

MoneyDJ新聞 2015-07-16 11:54:3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Thomson Reuters報導,亞洲開發銀行(ADB)16日將中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自3月預估的7.2%、7.0%分別下修至7.0%、6.8%,並將亞洲開發中經濟體預估值自6.3%、6.3%下修至6.1%、6.2%。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16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中央政府的中式資本主義已導致當地企業(包括國營企業)的發債金額超越政府、企業債務負擔相當於政府的八倍大2014年中國企業債務GDP占比自2013年的120%跳升至160%、較美國同業高出一倍。標普指出,中國企業債餘額去年為16.1兆美元、2019年恐將升至28.5兆美元,進而危及當地金融市場。作為對照,標普預估2019年全球企業債餘額將較2015年增加40%至71兆美元。換言之,屆時全球企業債將有四成是來自中國。


 

根據彭博社的最新統計,截至2015年第2季底為止,中國債務(包含企業債、家庭負債)GDP占比達到創紀錄的207%、遠高於2008年的125%。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15日在美國眾議院半年度聽證會上指出,中國持續面臨高負債、疲軟房市以及金融狀況劇烈動盪的挑戰。

俄通社-塔斯社(Itar-Tass)今年2月報導大公國際資信評估公司董事長關建中在受訪時表示,未來數年內世界經濟恐將再度面臨金融危機。他說,雖然無法確切預測發生的時間點、但所有可能引發危機的要素(債務增加,美國、中國、歐盟經濟發展不穩定)都已經到位,而且現在的狀況比2008年前夕還要糟糕。

去年12月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CSDC)還說政府債務不得通過企業舉借、企業債務也不得推給政府償還,切實做好「誰借誰還、風險自擔」。不過,《21世紀經濟報導》7月2日報導,中國發改委(NDRC)副主任連維良6月29日在電視電話會議上表示,到目前為止企業債券還沒有出現違約;企業債券的剛性兌付還沒有打破,各級發改委需高度重視、確保資本市場不會發生違約事件。

英國金融時報6月23日報導,統計顯示,中國上市企業(排除波動較大的能源、金融企業不計)平均營收成長率自2011年第1季的將近30%暴跌至今年第1季的0.7%、創2008-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35a30cc-671d-461c-abfe-e4a9b5e6725c&c=MB010000#ixzz3g2l8jpH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