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擬讓希臘暫脫歐5年?富坦:歐元區有望加速整合

MoneyDJ新聞 2015-07-13 11:40:1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希臘言行反覆、欠債不還,讓事事嚴謹的德國著實看不順眼。根據歐元區財長12日的最新預估,希臘這次需要的紓困金可能會高達860億歐元(相當於960億美元),比上週六(7月11日)希臘債權人估計的740億歐元還要多。華爾街日報、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Sonntagszeitung)11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爆料,歐元區財長對希臘需要的超高額紓困金感到非常震驚,德國已開始悄悄擬定方案,要讓希臘留校察看、至少五年不得再進歐元區的大門。

根據報導,德國財政部秘書Thomas Steffen 7月10日對歐元區國家、組織成員寄送了一份名為「探討希臘最新提案」的文件,內容除了痛批希臘提交的最新經改、減支方案根本無法讓債權國放心同意三年期紓困案之外,還進一步指出,假如希臘無法如期還債、履行減支經改承諾,那麼希臘應暫時退出歐元區、時間至少要達五年,而債務重整也是可能的選項之一。

Steffen提出的另一個解決方案雖較為溫和,但仍相當嚴峻。Steffen提議,希臘必須先作出改變,將500億歐元的資產存放到盧森堡的外部基金作為紓困金的擔保品,並接受廣泛的技術性支援、在財政超支時自動減少支出。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全球股票團隊(Templeton Global Equity Group)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希臘7月4日的公投結果讓該國脫歐的機率明顯上升,倘若成真、且影響蔓延至其他區域性市場,雖可能會在短期內讓歐洲投資人受傷,但由於歐元區不間斷地強化防火牆,因此希債危機蔓延的可能性已然降低。

富坦指出,歐元區不但打造了「歐洲穩定機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簡稱ESM)、歐洲銀行聯盟,還推出貨幣直接交易(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OMT)計畫、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等政策工具,讓歐洲對主權債務危機蔓延的抵抗力比一開始高出不少。另外,希臘僅佔歐元區不到2%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歐元區銀行也將資產負債表中的希臘資產大致清理完畢,在在顯示希債危機的影響應該有限。

除此之外,歐洲正在努力整合金融與財政體制,6月22日出爐的「五位主席報告」(Five Presidents` Report)就是一例。富坦認為,假如希臘真的退出歐元,那麼歐元區有可能會因此加速整合,讓投資人對歐洲更具信心。不過,希臘退歐是否會讓歐洲選民更加朝民族主義、而非區域整合靠攏,仍是觀察的重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f5041bc-4dfd-4d8c-8787-a9faac1b71e5&c=MB110000#ixzz3fkXp2eY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