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集團與希臘達成救助協議可能性正增加

Election of the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in Strasbourg
Election of the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in Strasbourg
Election of the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in Strasbourg

(新聞來源:新浪財經)

  11日凌晨,在希臘首都雅典,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左)和國防部長坎梅諾斯在議會會議上討論。

希臘議會11日批准旨在解決希臘債務問題的新協議草案,為總理亞歷克西斯·齊普拉斯領導的政府繼續與國際債權人展開談判掃清障礙。


了解談判進展的一名人士當天透露,由歐元區各國副財長組成的歐元集團工作組對這份草案的評估顯現積極跡象。換句話說,歐元集團與希臘在12日最終期限前達成救助協議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拿到“授權”

當天投票中,希臘議會300名議員中有251人投下贊成票,放行新協議草案。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這份包含稅制改革、養老金改革、行政管理改革和私有化等方面內容的草案與希臘人上週在公投中否決的那份“改革換資金”協議草案“驚人相似”,來自齊普拉斯所領導的激進左翼聯盟黨多名持強硬立場的成員因此流露出不滿,其中大約10人在投票中選擇棄權或投反對票,草案最終依靠反對黨的幫助才順利過關。

齊普拉斯在投票後發表聲明說,他已經獲得議會“強有力的授權”,得以繼續與國際債權人展開談判,最終達成一份“兼具經濟可行性和社會公平性的救助協議”。

齊普拉斯在聲明中沒有提及激進左翼聯盟黨的“內訌”,稱自己眼下將集中精力完成談判。“當務之急是讓談判產生積極成果,”齊普拉斯說,“其他的一切都不著急。”

談判在望

希臘政府9日向國際債權人和議會提交這份為期3年的協議草案,尋求債權人在此期間提供535億歐元救助資金。按計劃,協議在希臘議會獲得通過後,歐元集團工作組將就歐元集團與希臘展開救助談判正式提出建議。12日,歐盟28國領導人將齊聚一堂討論希臘今後何去何從。

一名了解談判進展的人士11日告訴路透社記者,現在“百分百確定的是”,歐元集團將同意與希臘就救助協議展開談判。

不過,另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認為,考慮到來自德國等“強硬派”國家的反對,歐元集團與希臘展開談判的可能性只有“五五開”。

希臘陷入財政困境以來,德國被指立場強硬,曾多次遭希臘政客和媒體抨擊。德國央行[微博]德意志聯邦銀行行長延斯·魏德曼9日說,歐洲央行不應再向希臘提供更多緊急流動性援助,希臘必須“搞清楚”,重振經濟的責任在其自身。按照他的說法,就希臘問題而言,“無力償債”的風險越來越高,歐洲央行不能繼續充當希臘政府的“提款機”。

歐盟28國領導人12日將再次召開峰會討論希臘問題,這將是達成救助協議的最後期限。如果雙方屆時仍然達不成協議,希臘可能面臨退出歐元區的嚴重後果。

民調

八成多希臘人希望歐元別走

一項10日發佈的最新民調顯示,多達84%的希臘人希望留在歐元區,只有12%的受訪者支持希臘重拾舊幣德拉克馬。

沒後悔公投選擇

人們不禁驚呼,希臘人上週才在公投中投票否決“改革換資金”救助協議、置希臘於退出歐元區的險境,怎麼這麼快民意就反轉了?對於這個問題,這份由民調機構“梅特龍分析”為一家希臘媒體所做的調查顯示,希臘人沒有後悔公投時的選擇,55%的受訪者認為,對那份救助協議說“不”無可厚非。

換句話說,希臘人的心態或許可以這樣解讀:不要緊縮,但歐元可以有。

在是否重拾舊幣德拉克馬的問題上,馬其頓大學9日展開的一項民調顯示,希臘總理亞力克西斯·齊普拉斯領導的激進左翼聯盟黨支持者顯得頗為糾結。其中,47.5%的受訪者希望保有歐元,40%的人則認為重拾德拉克馬是更好的選擇。

這份民調還顯示,希臘人對國家今後一年的經濟表現顯露悲觀。近60%的受訪者表示自身家庭資產恐將在明年惡化;只有不到10%的人認為經濟有望改觀。

執政黨支持率大漲

儘管不看好國家經濟前景,但希臘民眾對執政黨激進左翼聯盟黨的支持仍舊“堅挺”。

“梅特龍分析”的調查顯示,激進左翼聯盟黨的支持率目前領先其他反對黨。調查中,45.6%的受訪者表示,如果現在舉行議會選舉,他們會把票投給激進左翼聯盟黨。這一比例比這一黨派今年1月贏得選舉時36.3%的得票率還要高出近10個百分點。

調查顯示,反對黨新民主黨的支持率有所下降,從27.8%跌至22.7%。

 

資本管制已使希臘損失12億歐元

希臘經濟界人士10日稱,希臘從6月29日開始實施的銀行停業和資本管制讓商業活動陷於停頓,造成的經濟損失已達12億歐元。

希臘商業聯合會主席科爾基季斯10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資本管制以來,希臘經濟的損失額已達12億歐元。”

科爾基季斯說,希臘目前還沒有企業因為這次資本管製而倒閉或大規模裁員,但不少員工被強制休假,商品供應和銷售也受到很大影響。他說,每天60歐元的取款限額讓經濟無法運轉,“而且一天比一天糟糕”。

但科爾基季斯表示,如果12日希臘能和債權人達成協議,情況會好轉,不過在此之前,進出口、工廠、小企業和交通運輸等都會處於停頓狀態。

希臘旅遊企業協會總經理蘭尼迪斯說,希臘局勢也波及該國旅遊業。他說:“外國大旅行社幾個月前就已經做好的預訂計劃未受影響,但臨時預訂計劃取消率為30%。”他說,在6月27日宣布舉行全民公決之前,希臘接到的旅遊訂單比去年多3%。

蘭尼迪斯說,目前希臘旅遊業界遇到的主要問題是市場上現金缺乏,而佔希臘旅遊市場80%的小旅遊企業所受影響最為嚴重,因為這些企業通常沒有網上銀行支付系統,需要靠現金維持運轉。旅遊業產值約佔希臘國內生產總值的18%,並提供約1/5的就業崗位。

專家認為,即使12日希臘能跟債權人達成協議,希臘經濟要恢復正常也需要兩個月以上的時間。(來源:南方都市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