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歐元不要緊縮希臘人不願退歐凸顯糾結心理

Pensioners chant slogans during an anti-austerity protest  in Athens, Tuesday, June 23, 2015. Greece's government defended Tuesday the billions worth of "harsh" new budget savings it has offered in talks with creditors, as some of the governing party's own lawmakers spoke out against them. (AP Photo/Petros Giannakouris)
Pensioners chant slogans during an anti-austerity protest in Athens, Tuesday, June 23, 2015. Greece’s government defended Tuesday the billions worth of “harsh” new budget savings it has offered in talks with creditors, as some of the governing party’s own lawmakers spoke out against them. (AP Photo/Petros Giannakouris)

(新聞來源:中新網)

一項10日發佈的最新民調顯示,多達84%的希臘人希望留在歐元區,只有12%的受訪者支持希臘重拾舊幣德拉克馬。


 

人們不禁驚呼,希臘人上週才在公投中投票否決“改革換資金”救助協議、置希臘於退出歐元區的險境,怎麼這麼快民意就反轉了?對於這個問題,這份由民調機構“梅特龍分析”為一家希臘媒體所做的調查顯示,希臘人沒有後悔公投時的選擇,55%的受訪者認為,對那份救助協議說“不”無可厚非。

換句話說,希臘人的心態或許可以這樣解讀:不要緊縮,但歐元可以有。

在是否重拾舊幣德拉克馬的問題上,馬其頓大學9日展開的一項民調顯示,希臘總理亞力克西斯·齊普拉斯領導的激進左翼聯盟黨支持者顯得頗為糾結。其中,47.5%的受訪者希望保有歐元,40%的人則認為重拾德拉克馬是更好的選擇。

這份民調還顯示,希臘人對國家今後一年的經濟表現顯露悲觀。近60%的受訪者表示自身家庭資產恐將在明年惡化;只有不到10%的人認為經濟有望改觀。

力挺執政黨

儘管不看好國家經濟前景,但希臘民眾對執政黨激進左翼聯盟黨的支持仍舊“堅挺”。

“梅特龍分析”的調查顯示,激進左翼聯盟黨的支持率目前領先其他反對黨。調查中,45.6的受訪者表示,如果現在舉行議會選舉,他們會把票投給激進左翼聯盟黨。這一比例比這一黨派今年1月贏得選舉時36.3%的得票率還要高出近10個百分點。

調查顯示,反對黨新民主黨的支持率有所下降,從27.8%跌至22.7%。

希臘議會11日批准旨在解決希臘債務問題的新協議草案,為齊普拉斯領導的政府繼續與國際債權人展開談判掃清障礙。由於由歐元區各國副財長組成的歐元集團工作組對這份草案的評估顯現積極跡象,這意味著歐元集團與希臘在12日最終期限前達成救助協議的可能性正在增加。(閆潔)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