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財長激辯9小時希臘危機仍懸而未解

(新聞來源:中新社)

布魯塞爾7月12日電(記者沈晨)在激辯近9個小時之後,歐元區財長特別會議在7月12日凌晨無果而終。歐元集團主席戴塞爾布盧姆當夜宣布休會,歐元區財長們將於週日中午重啟會議商討希臘危機的對策。


原定7月11日晚10點舉行的新聞發佈會宣告取消,一直處於擬定狀態的協議文本最終未能面世。無果而終的財長會議間接地表明:在應對希臘債務危機的問題上,歐元區各成員國的意見分歧較大。

歐元集團主席戴塞爾布盧姆當晚離開會場時表示:“我們就希臘政府的提案進行了深入的討論,其中包括希臘方面的可信度問題,當然也有一些金融問題。磋商的確非常艱難,但工作依舊取得了進展。”

從戴塞爾布盧姆的“外交辭令”中可以讀出希臘政府的信譽出現了問題。接近會議的歐盟官員披露,在處於擬定狀態的協議文本中,歐元區財長們列出了一系列苛刻要求期望希臘政府能夠實施,從而挽回各方對其的信任。

希臘政府日前提交的為期3年的解決希臘債務問題協議草案,與被拒絕的國際債權人協議草案很接近。但在經過希臘全民公投的波折之後,歐元集團希望雅典方面能夠採取更多的措施來確保協議的落實。

以德國、芬蘭、荷蘭等國為首的“保守派”對雅典方面極為不信任。德國財長朔伊布勒甚至在會前提出了一份讓希臘暫時退出歐元區五年的計劃書。儘管這份計劃書只有一頁紙的內容,但其威力毫不遜色於十三頁紙的希臘政府提案。

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等國對希臘政府的提案給予了肯定。法國總統歐蘭德明確指出雅典方面提出的方案認真、可信,顯示出了誠意,歐元集團應該在此基礎上把希臘留在歐元區。

歐盟委員會負責經濟事務的委員、法國人皮埃爾·莫斯科維奇在當晚離開歐元區財長會議時,對希臘繼續留在歐元區表示謹慎樂觀。

歐盟28國領導人將在7月12日晚再次召開特別峰會討論希臘問題,這將是達成救助協議的最後期限。歐元區財長已經做好準備,如若無法達成一致意見,就將把“燙手的山芋”扔給歐盟領導人去處理。如果屆時仍然達不成協議,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就非常之高。(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