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四伏,IMF 呼籲美國今年不應升息

取自 Flickr /Stefan Fussan

(新聞來源:TechNews)作者

全世界經濟在 2015 年年中出現非常混亂的訊號,全球需求停滯,經濟仰賴出口的亞洲國家搖搖欲墜,下半年景氣展望不佳,美國經濟真能一枝獨秀?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可不這麼認為,甚至直指聯準會(Fed) (Fed) 此時升息有可能拖累美國經濟,建議升息應延遲到明年。


儘管美國六月新增就業 22.3 萬個,失業率下降至 5.3%,為 7 年來最低,但 IMF 上月仍下調美國經濟成長率預估從 3.1% 至 2.5%,且表示如果央行證明他們對美國經濟太過樂觀,Fed 明年可能會改弦易轍。

IMF 官員認為,美國未來幾個月仍然有太多關於通膨率、就業情況與薪資預期上的不確定因素,他們看到的是美國的通膨指標事實上是在下滑,仍然遠低於 Fed 中期目標 2%,且薪資成長與物價仍然疲弱,認為 Fed 應再等待一些時間去觀察薪資與物價的動向。IMF 預期今明兩年美國通膨率比 Fed 預估的還要低。

Fed 太早升息可能會引發更強烈的金融緊縮,使得美元匯率升值,現在 IMF 已經認為美元匯率太高。去年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已上漲 20%,強勁美元已經衝擊企業獲利與就業機會。

IMF 警告,如果因為歐洲、中國、新興市場疲弱,投資人繼續買進美國資產,美國經濟成長會非常疲弱,預估美元只要升值 5%,經濟成長率會下降 0.5%。此外太早升息可能會引發長期利率非預期上揚,或是股市下滑,無論何種結果都會阻礙美國經濟擴張。

雖然 Fed 信誓旦旦今年一定會升息,但 IMF 卻說政策轉彎不是沒有先例,歐洲、瑞典、日本央行都曾經發生政策逆轉,如果 Fed 明年突然發現情況不妙,會有損其信譽。

IMF 強調,雖然希臘倒債對美國的衝擊有限,但是歐洲需求疲弱,加上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速度大過預期,都會影響美國經濟,引發更大的股市拋售潮,不得不謹慎以對。

(首圖來源:Flickr / Stefan Fussan CC BY 2.0)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