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媽胃口壞了?外資:散戶逢彈將減碼、人行做白工

MoneyDJ新聞 2015-06-29 11:02:5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PBOC)在上證參考指數雙週大跌18.8%後降準救市、讓「北京賣權」(Beijing put,意指投資人深信北京一定會護盤,猶如手握能以特定履約價賣出股票的賣權,即使股市大跌也不會虧損)的說法甚囂塵上,但陸股這波實際上是由散戶支手撐起,在經過兩週的巨幅拉回後市場上已是人心惶惶,人行本次降息是否能安撫散戶慌亂的情緒,外資並不看好。

霸榮(barron`s.com)28日報導,股市大跌使得中國大媽慌張減,陸股融資餘額今(2015)年以來雖暴增一倍有餘,但過去五個交易日之內卻一口氣蒸發近人民幣1,400億元、相當於6%。


 

德意志銀行策略師Yuliang Chang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A股過去兩週慘摔近20%的重挫走勢已讓中國主管機關、當地投資人上了重要的一課,對槓桿在股市大跌時的影響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該證券認為,這也許會強化北京政府降低A股槓桿(尤其是影子銀行的融資規模)、預防系統性風險的看法。

匯豐分析師Steven Sun也認為,投資人也許會趁反彈時減碼來降低槓桿度,估計另一波人民幣3,000億元的槓桿部位可能會在上證參考指數當前的位置平倉,而人降息一碼則剛好也可釋出人民幣3,000億元的額外流動性,兩相平衡下未來一個月資金水位將難以上升。

中國人民銀行上週六(6月27日)宣布,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針對性地對金融機構實施定向降準,而上證參考指數連續大跌兩週、跌幅逼近20%之後,本週一(6月29日)開盤激烈震盪,開盤迄今最高漲至4,297.47點、最低又跌至4,094.19點,震幅多達203.28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9日上午10時56分為止,上證參考指數下挫1.83%、報4,116.45點;開盤迄今最低點(4,094.19點)創4月16日以來盤中新低。

上證參考指數自6月15日開始反轉慘跌,但過去總是扮演中國政府傳聲筒角色的新華社,至今卻依然悄然無聲,這也許意味著北京打算緩下陸股的上升步伐。

新華社旗下的《中國證券報》甫於6月23日指出(見此),市場適度拉回並未改變「改革牛」(意指大陸政府強化改革穩定了市場預期)的邏輯,更有利股市走出慢牛、長牛行情。證券時報則形容陸股是「資金牛歇歇腳」、「改革牛不停步」(見此)。

彭博社6月26日報導,新華社數個月前發表的社論讓投資人信心大振,帶動陸股狂飆,如今在陸股連日重挫之際,官方媒體對此卻未置一詞,讓人不禁懷疑,北京也許已開始增加對陸股振幅的容忍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2a0ce40-863e-40dd-837e-947694892c11&c=MB010000#ixzz3eRzzHmn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