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REIT重挫都怪它?BIS呼籲央行別太在意通膨

20141216-Mario DraghiMoneyDJ新聞 2015-06-29 12:06:0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許多投資人無法理解,為何今年3月才啟動量化寬鬆(QE)計畫的的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會在本月初突然改口要債券投資人習慣較高波動率、變相容許殖利率走高?有「央行的央行」稱號的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6月28日發表的年報或許可以揭開這個問題的謎底!

華爾街日報報導,BIS在最新年報中指出,脆弱的全球經濟仍然太過依賴貨幣政策去刺激總體需求。BIS呼籲各國央行在決策時應多加考量金融穩定、不要過度關注通貨膨脹數據,因為全球寬鬆貨幣容易導致市場暴漲暴跌、進而產生深遠的經濟衝擊。BIS甚至表示,央行應該在必要時修改政策使命以求達到金融穩定目的。


BIS指出,貨幣政策長時間肩負過重的使命、本來就不該是解決問題的唯一答案。BIS經濟研究部主管Claudio Borio在受訪時表示,BIS一直以來的疑慮就是,長期來說超低利率現象不可能產生理性的資源配置,這跟持續性金融穩定目標相互牴觸。BIS統計顯示,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底這段期間平均約有高達2兆美元的全球長天期政府債券是貼上負殖利率的標籤

超低利率有何副作用?就在QE啟動的同一月份,德國央行發佈一份研究指出,在平均報酬率僅有1-2%的假設前提下,85家德國壽險公司當中有32家可能會在2023年以前宣告破產。歐央5月底也坦承,史上最低的利率令保險業與銀行業面臨壓力,因為他們越來越難找到可以支付營運成本以及滿足獲利目標的金融資產。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上週指出,超寬鬆貨幣政策有可能讓退休族的收入縮水。

美國聯準會(FED;見圖)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去年7月16日曾對美國國會議員表示,維持金融穩定、防範危機是FED的隱形版第三項使命。今年5月6日,葉倫表示股、債市估值都有偏高之嫌。

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6月1日指出,多數國家央行傾向使用「總體審慎工具(macroprudential tools)」來處理金融穩定問題。雖然總體審慎工具有直接鎖定問題核心的優點,但決策者是否有足夠強大的工具可以來應對所有金融穩定問題仍屬未知。因此,費雪認為不排除動用利率工具(特別是缺乏其他可用工具的時候)才是合乎常理的。

全球最大公債ETF「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TLT.us)」上週五(6月26日)下跌1.12%、收115.23美元,創2014年9月24日收盤新低。自1月30日創下歷史收盤新高以來、截至26日收盤為止TLT跌幅達16.7%、接近滿足熊市定義的20%,幾乎追上2013年削減恐慌的17.9%跌幅。

目前從美國各主要股價指數的表現看起來、殖利率上揚似乎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利空。但,事實上,去年對美國GDP貢獻13%的不動產市場早已被節節高升的利率打趴。追蹤MSCI美國REIT指數先鋒不動產信託指數基金ETF(VNQ)涵蓋超過美國三分之二以上的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市場。VNQ自1月27日創下歷史新高以來、截至上週五收盤為止跌幅達14%,幾乎追上2013年的19%跌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e15cd6a-c6f3-46ed-a9e3-45ee87954f5b&c=MB010000#ixzz3eRuMJOc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