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巴菲特說中?德國、希臘互不讓,歐元恐怕行不通

MoneyDJ新聞 2015-06-22 16:00:1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希臘債務鬧劇歹戲拖棚,幾乎所有人都指責希臘不願還債是問題禍首。但是,若希臘、德國與其他債權國無法體認到歐洲統合就是需要犧牲一點國家主權的現實,那麼歐元最終恐怕只有瓦解一途。

彭博社評論21日指出,希臘與債權國對債務問題僵持不下,其實雙方堅持的原則完全相同,就是「國家主權」。希臘多年來一直受制於債權國、狀況相當悽慘,人民不願繼續服用歐盟開立的處方籤、希望能拿回國家自主權,因此才選擇反撙節的Syriza左派聯盟。相對地,債權國也同樣重視自身國家的權益,認為納稅人不應因為希臘收支無法平衡而受到處罰。


其實,希臘與債權國兩邊都需體認到一個事實,那就是貨幣聯盟若真要繼續施行,那麼債務國與債權國勢必都得犧牲一部份的主權。當一國經濟陷入動盪之際,若缺少自家的貨幣與利率政策來做緩衝,那麼勢必得靠跨國界的資金流動來改善經濟失衡,這意味著資金得暫時從失業率低的國家流向陷入衰退的國家。假如德國與其他債權國還是拒絕幫助同盟國週轉(即所謂週轉的聯盟、transfer union),那麼歐元經濟體恐怕將永遠偏向停滯。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之前就認為,歐元雖然應該不會消失,但可能得要修改一下背後的體制。CNBC 3月25日報導,巴菲特在接受「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表示,歐元當前的體制根本無法撐過時間的考驗,未來肯定得進行修正才行。

巴菲特認為,倘若其他會對歐元產生重大影響的事件都無法調和,那麼歐元顯然是撐不下去的,這就跟美國人民無法接受一半的公民是自由身、另一半是奴隸,因而爆發南北戰爭是一樣的。他並表示,希臘危機正好傳達了一個訊息,那就是歐元體制顯然已有調整的需要。

「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去(2014)年11月4日在德國商報(Handelsblatt)舉辦的晚宴上就曾痛批,歐盟已經失能,面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節節進逼,歐洲各國卻還是爭吵不休、無法作出更為強悍的回應,再這樣下去,歐盟遲早會走上解體一途。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efd54c5-56e7-4db3-a96e-fc004123294f&c=MB010000#ixzz3dmXeCUs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