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錶出擊、瑞士手錶業倒地!創5年來最大出口減幅

MoneyDJ新聞 2015-06-22 11:58:23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蘋果(Apple)智慧手錶「Apple Watch(以下稱蘋果錶)」開賣前,就有不少人跳出來說,瑞士手錶業恐將因此受到重大打擊。果不其然,瑞士手錶業在蘋果錶開賣後的5月份交出5年來最大出口減幅紀錄!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iPhone Mania 21日轉述科技網站Digital Trends的報導指出,根據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FSWI)公布的資料顯示,在蘋果錶開賣後的2015年5月份瑞士手錶出口額較去年同月大減8.9%(減少17億瑞士法郎),創下2009年11月以來最大單月減幅紀錄,其中5月份瑞士對香港的手錶出口額驟減34%。

報導指出,蘋果設計靈魂人物Jonathan Ive在蘋果錶開賣前就曾指出,蘋果錶問世恐將對瑞士手錶業帶來重大影響,只是沒想到Ive的預言這麼快就實現。


 

另外,據彭博社指出,Swatch共同發明人Elmar Mock 3月10日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Apple Watch的問世意味著,未來2-3年內瑞士手錶產業將有部分業者嚴重受創。他預估,數年內Apple Watch的年度銷售量將達到2,000-3,000萬支、逼近瑞士2014年的手錶出口數量(2,860萬支)。瑞士手錶年產值達380億美元、佔全球產業過半數的比重。

Mock預期Apple Watch將會迅速崛起、對單價500-1,000瑞士法郎的手錶構成龐大壓力,瑞士產業恐將陷入冰河期。巴克萊證券預估,在最壞的狀況下,瑞士龍頭廠商Swatch Group AG年度營收將因Apple Watch的問世而短少6%。

財經網站霸榮(Barronˋs)6月1日報導,Global Equities Research的Trip Chowdhry表示,全球蘋果錶訂單超過700萬支,目前已出貨250萬支。蘋果應能在6月底前把出貨量增至500萬支。今年底前有望售出4,000~4,200萬支Apple Watch,平均單價為575美元,2015年將是「蘋果錶聖誕年」。

蘋果錶問世,讓老牌瑞士鐘錶商人心惶惶,迫使豪華錶品牌豪雅(Tag Heuer)在3月宣布結盟蘋果死對頭谷歌(Google)、英特爾(Intel),共同研發智慧錶應戰。

據彭博社指出,豪雅搭載Android Wear作業系統的智慧手錶產品將在10月或11月開賣,且據悉其電池續航力高達約40個小時,完勝蘋果錶的18小時;另外,豪雅該款Android Wear智慧手錶的價格預估為1,400美元(約16.6萬日圓)。報導指出,因豪雅為奢華錶品牌,故原先預估其智慧手錶售價恐將高達數十萬日圓,而上述豪雅智慧手錶的售價雖很高,但和原先預估值相比卻顯得「意外的便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724818b-73bd-4857-8eeb-962c63a028c2&c=MB010000#ixzz3dmRCRsX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