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y Lien:希臘危機福音or詛咒?歐美為何倔強刷新高?

20150618-Kathy Lien(新聞來源: FX168)

   歐元是隔夜表現最好的主要非美之一,兌美元刷新了1個月高點,匯價走高主要受美元弱勢帶動,然而歐元在距離6月30日希臘債務截止日之前兩週內大漲,很多交易員開始思考,“希臘退歐”對於歐元到底是“福音”還是“詛咒”。

由於雙方都不願讓步,歐元集團會議再次無果而終,希臘事件近期每天都佔據媒體頭版頭條位置,但最終的報導內容都是類似的“沒有進展”。


BK Asset Manangement的首席外匯策略師Kathy Lien指出,歐元在歐元區債市收益率下滑的情況下走高,強勢告訴投資者兩件事:投資者認為要么雙方達成協議,或者希臘退出歐元區也是不錯的選擇。

她在每日匯市研報中寫道:

考慮到歐洲決策者對於希臘退歐的代價有所保留,因此歐元上漲未必意味著市場認為此事會像好的方向發展。

但如果希臘在一些養老金改革方面的問題上“服軟”,則協議依然有望達成,我們認為這是很有可能出現的結果,然​​而歐元拒絕下跌的形勢展現了希臘在談判過程中的疲態和不樂觀。

長期來看,希臘退歐這一尾部風險的剔除將有利於歐元區和歐元,這也是想其他成員國提示,道德風險將不允許這樣的情況在歐元區出現,​​並確保歐元區經濟的健康。

量化寬鬆舉措和弱勢貨幣有助於扭轉經濟頹勢,如果沒有希臘的阻礙,全球對歐元資產的需求將升溫,但短期來看,投資者可能低估了希臘退出帶來的市場痛苦衝擊。

希臘退出對於歐元區來說代價巨大,可能會造成整個歐元區的經濟和金融危機,並引發更深層次的結構性衝突,投資者將考慮葡萄牙、愛爾蘭和西班牙的未來前景。

希臘退歐可能輕易導致歐元/美元跌掉5%,不過這一局面仍有望規避。下一個解決問題的機會節點在6月25日的歐盟峰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