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S發威!韓成長恐跌破3%、損失20兆韓圜

MoneyDJ新聞 2015-06-18 12:52:20 記者 陳苓 報導

南韓的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疫情遲遲未獲控制,學者警告,今年韓國經濟成長率恐怕會跌破3%,內需和就業也會受到衝擊。信評機構穆迪警告說,MERS對該國債信有負面影響。

韓聯社報導,MERS爆發時機對韓國極為不利,該國出口不振,消費開支才剛開始回溫,疫情恐懼卻把初露曙光的內需,再次打落谷底。六月第一週,南韓百貨銷售月減25%,大型折扣店買氣也下滑7.2%;就連信用卡消費也減少,顯示大眾不願花錢。外界也憂心,5月份南韓新增就業37.9萬人,優於4月的21.6萬人,如今MERS蔓延,就業可能會隨之下滑。


韓國經濟研究院(KERI)估計,當局若能在6月底控制住疫情,GDP損失約在4兆韓圜左右,不過要是疫情拖上3個月,損失可能暴增至20兆韓圜。KERI稱,今年南韓GDP成長可能跌至2.8%,不及南韓央行4月初預估的3.1%。

路透社報導,穆迪18日也對南韓MERS疫情表示憂慮,稱疫情擴散對該國主權債信不利,恐損害消費者信心,當局為了MRES推出的刺激政策,也可能對債信有不良影響。

MERS衝擊經濟,南韓財政部將在6月底決定是否追加預算對抗。穆迪認為,當局籌款管道應該是發債、而非增稅,並稱南韓央行上週降息或許會使家戶債務問題更加惡化。

Business Insider先前報導,摩根士丹利的Sharon Lam指出,就算MERS疫情退燒,他們擔心負面新聞仍將佔據重要版面,打擊消費信心,一如去年的世越號船難。報告稱,倘若消費信心再受重創,恐會扼殺復甦動能,經濟可能會陷入惡性的下行循環。

財經網站霸榮(Barronˋs)報導,Capital Economics的Krystal Tan認為,最糟情況是南韓MERS疫情一如2003年的台灣SARS,南韓GDP成長恐怕會少掉4%,大部分衝擊將在Q2、Q3顯現。

韓國先驅報(Korea Herald)報導,南韓央行11日將指標利率調降一至歷史新低的1.5%。從去年8月起,南韓央行共分4次降息一個百分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257df7c-d744-4a61-9867-901ec2b193c7&c=MB010000#ixzz3dOvSkg7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