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話中話:FOMC沒把握今年鐵定升息、一切看數據

MoneyDJ新聞 2015-06-18 11:33:4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明明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見圖)6月17日公布的最新預測還顯示,高達15位成員預期今年底以前聯邦基金利率至少會達到0.375%或更高,為何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同一天又說升息的兩大條件仍未滿足?

Thomson Reuters報導,葉倫17日在會後記者會上解釋,預期今年內升息的FOMC成員是基於下半年經濟成長升溫、就業市場狀況進一步改善的假設但實際決策仍會依據數據、而非預期。她提到,過去幾年來美國生產力成長率一直處於非常低的水準;FOMC雖預期生產力成長率將會提高、但也不是有十足的把握一定會應驗。


 

葉倫並且透露,FOMC迄今尚未決定要透過何種方式來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提到節節攀高的房租,葉倫認為那可能是因為年輕人基於房價的波動歷史以及自身的就業狀況而不願購屋,因此才會導致公寓出租需求高漲。葉倫預估油價下跌讓美國每戶家庭所得平均增加700美元、但坦承迄今尚未看到民眾因而增加支出的證據。

華爾街日報部落格17日報導,美國經濟衰退結束迄今6年來、勞工生產力平均僅年增1.4%,創1980年代以來最糟糕的紀錄。過去兩年美國勞工生產力更僅年增0.5%,完全不像是經濟擴張進入第7年應有的表現。

2015年第1季美國生產力成長率年增幅報-3.1(註:初估值為-1.9%)、為2006年年中以來首度出現背靠背(back-to-back)的下跌;2014年第4季報-2.1%。

葉倫5月22日在羅德島州就經濟展望發表演說時坦承美國近年來的生產力數據令人失望。她提到,自2007年底以來,美國企業生產力年增率平均僅有1.25%,此前10年平均為2.75%。葉倫認為,近年來美國薪資增幅欲振乏力除了反映就業市場還有閒置人力外、生產力成長率偏弱也是一大因素。她說,決定美國民眾生活水平的最重要因素是生產力(一小時的產出價值)成長率。

美聯社報導,2015年4月美國房租中位數年增4%至1,364美元、漲幅幾乎是時薪年增率(2.1%)的一倍。這項數據或許可以解釋油價下跌並未帶動美國消費支出上揚,因為多出來的購買力可能都跑到包租公/包租婆的口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47e60ae-7650-4503-8b20-bebef2412a65&c=MB010000#ixzz3dOubsVI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