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價戰內傷!OPEC石油收入跌破兆,定價權恐拱手讓美

MoneyDJ新聞 2015-06-18 13:24:28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孫子兵法說殺敵一萬,自損三千。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去年殺價搶市,讓美國頁岩油業者裁員減支,看似出了一口氣,但其石油收入卻也因此大縮水,且定價權恐一併輸給美國,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

OPEC年度報告指出,2014年12個會員國石油收入年減11%至9,933億美元,為2010年來首度跌破1兆美元。另外,由於出口減少、進口增加,OPEC會員國當年度的經常帳盈餘滑落35%。

OPEC 6月5日開會決議每日石油產出上限維持在3千萬桶不變,但數據顯示,OPEC不但不減產且從去年6月為了搶市佔率,每月都超出產出的最上限。(彭博社)

OPEC不捍衛油價又不按遊戲規則走的結果是自損公信力,俄羅斯石油巨頭賽琴(Igor Sechin)週三表示,雖然OPEC石油產出遠高於美國,但油價制訂權目前掌握在美國手上。美國目前石油產出僅佔全球產能約一成,遠低於OPEC的四成。


面對低油價環境,俄羅斯其實也自身難保。國際能源總署(IEA)已警告,低油價、貨幣貶值,外加國際制裁,俄羅斯經濟正面臨完美風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59de7c2-7ecc-4cb2-a05c-a8a4dad48172&c=MB010000#ixzz3dOrdyx9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