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強強聯手!鴻海傳攜手軟銀量產機器人

MoneyDJ新聞 2015-06-17 06:52:43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經新聞17日報導,日本電信大廠(Softbank)將攜手台灣鴻海(2317)量產搭載人工智慧的人型機器人,雙方將設立一家合資公司、並預計於今年內以年產1萬台的水準開始進行生產。報導指出,鴻海和軟銀目前正就合資公司的出資額、出資比重等細節進行協商,而此將為軟銀首度深入製造領域、鴻海則期望藉此擴大收益。

據報導,鴻海和軟銀所將攜手量產的產品為被軟銀定位為戰略性商品的全球首款搭載感情辨識功能的人型機器人「Pepper」,且軟銀也將和鴻海攜手進行研發、以提升Pepper的性能。


 

報導指出,Pepper目前的售價遠低於製造成本,因此軟銀期望攜手擁有強大製造能力的鴻海,藉由台日合作,建構出低成本量產體制、提升競爭力,以早一步搶攻機器人這塊具有成長潛力的市場。

「Pepper」目前委由鴻海代工生產,軟銀已於今年2月以軟體研發者為對象開始販售「Pepper」,而據日經新聞指出,軟銀計畫於今年夏天透過日本國內約2,700間手機銷售門市及網路開始對一般消費者販售「Pepper」,預估月產量為1,000-2,000台,且之後軟銀也計畫透過阿里巴巴集團(軟銀握有阿里巴巴3成股權)於中國、美國等海外市場販售「Pepper」。

軟銀2月27日宣布,全球首款搭載感情辨識功能的人型機器人「Pepper」於日本時間當日上午10點透過網路以軟體研發者為對象進行首賣,而開賣後僅約1分鐘時間就因湧入超過預定數量(首批300台數量)的搶購人潮而停止接受訂單,且因搶購者數量超乎預期,故最終是以抽籤的方式決定購買者。

軟銀5月7日宣布,將和日本家電量販店龍頭山田電機(Yamada Denki)進行資本業務合作;據日本媒體每日新聞指出,山田專務岡本潤透露,考慮在自家賣場內導入軟銀的人型機器人「Pepper」。

日本三大銀行之一的瑞穗銀行(Mizuho Bank)3月19日宣布,為了建構與顧客間的次世代溝通管道,決議將導入軟銀所推出的全球首款搭載感情辨識功能的人型機器人「Pepper」;瑞穗銀行將成為全球第一家導入「Pepper」的銀行業者。

路透社報導,全球最大食品公司雀巢(Nestle)在去年10月29日表示,目標為在2015年年底讓Pepper進駐日本1,000家電器賣場販售雀巢咖啡機。雀巢日本分公司總裁Kohzoh Takaoka表示,希望這種新的顧客服務能在全球起飛。該公司為首家購買Pepper的企業用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f328d9e-e4ad-46df-9f51-dd644ce16e44&c=MB010000#ixzz3dGpOeeF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