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升值引發匯損疑慮,台灣保險業信評亮紅燈

MoneyDJ新聞 2015-06-17 14:19:53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台灣保險業者為追求殖利率,不顧匯率風險積極赴海外投資,引來信評機構發出警訊,認為台幣若持續升值壽險業者恐蒙受匯損。穆迪、惠譽目前均給予台灣保險業負面展望。

台灣利率太低,保險業其實也是被逼著出走海外冒險,這與日本退休基金的狀況很像。不過話說回來,壽險業未來如果被降評,台灣央行要負最大連帶責任,因為長期壓低利率的是央行,將台灣資金趕出去後,未來回過頭來隨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導致台幣升值的還是央行。


新台幣兌美元今年升值1.8%、兌歐元升值9.6%,是亞洲最強勢的貨幣。不過,台幣升值會使得海外資產匯回台灣時縮水。金管會資料顯示,截至4月底止,台灣保險業海外資產總額來到新台幣8.9兆元,高於去年底的8.3兆,更是2011年底4.3兆的兩倍多。(彭博社)

除了固定收益資產外,台灣保險業對風險較高的海外不動產與金融業的興趣也很高,以國泰人壽為例,該公司就分別擁有印尼Bank Mayapada四成與菲律賓Rizal Commercial Banking Corp兩成的股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dbcd772-e314-4e22-bacc-d35c5d739646&c=MB010000#ixzz3dJLvvtr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