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美元升值之路已走逾2/3,看好俄羅斯、土耳其

MoneyDJ新聞 2015-06-16 11:54:5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假如美元持續走強,新興股市前景恐怕不太妙。不過,部分受到非經濟因素(例如地緣政治影響)衝擊的股市仍有一些不錯的投資機會。

CNBC 15日報導,摩根資產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新興股市總經研究分析師Andres Garcia-Amaya在接受「Power Lunch」節目專訪時表示,美元升勢似乎還沒結束,因此新興市場的逆風仍在。不過,該證券認為,美元升值之路大概已經走了超過2/3。

Garcia-Amaya並表示,新興股市仍有相當多能夠賺錢的機會,尤其是遭到地緣政治風險衝擊的市場,而摩根資產管理目前對俄羅斯、土耳其都是抱持加碼的態度。

指數編撰公司MSCI明晟(MSCI Inc.)上週二(6月9日)並未如期將中國A股納入全球基準指數,數十億美元的資金也在過去一週期間從中國大舉匯出,使得整體新興市場大失血。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6月12日報導,基金市場研究公司EPFR Global發表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6月11日為止當週,全球新興市場基金總計失血93億美元、單週拋售額創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紀錄。其中,71億美元是從中國股票型基金流出,結束連續三週的強力吸金態勢。外資前週才剛對中國股票型基金投入46億美元,為單週歷史新高,是2008年第2季前波高的兩倍以上。

相較之下,俄羅斯雖然面臨歐美制裁,但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見圖)把歐美制裁危機成功化為轉機,不但藉此提升民眾的愛國心、還努力推廣國產商品與服務,對安撫民眾情緒功不可沒。CNBC日前報導,俄羅斯聯邦經濟部目前預估,今(2015)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只會萎縮2.8%,萎縮程度低於先前的預期。

Freedom Asset Management資訊長Simon Fentham-Fletcher 6月10日在接受「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即表示,此前俄國街上隨處可見恐慌的人們排隊換鈔,但現在這個現象少了許多,民眾的信心已經回穩。Fentham-Fletcher說,俄股目前有相當不錯的投資機會,這個市場的特色就是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從全球表現墊底的股市一舉躍升為最優秀的市場。

俄羅斯經央行今年已四度降息救景氣,15日宣布下砍1%利率。CNBC、彭博社報導,俄國央行15日降息1個百分點、至11.5%。彭博社訪調的35名經濟學家中,有21人命中。央行總裁Elvira Nabiullina會後表示,今年會議多次大幅降息,以後的政策會議未必每次都會採取行動,幅度也可能不會這麼大,一切將視情況而定,仍有許多不確定性。俄國央行今年1月降息兩個百分點、3月降息一個百分點、4月又降息1.5個百分點。

俄國通膨在3月衝上13年新高,達16.9%。5月份略為回穩,降至15.8%,不過仍比央行的通膨目標高了四倍左右。俄央行總裁Nabiullina估計,年底將降至11%;她說現在有通膨風險,她們將密切觀察情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519763d-1710-4ea2-a3fb-8d95db77b99f&c=MB110000#ixzz3dCnzevF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