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歐元貶勢太短暫,梅柯爾替西、葡抱不平

MoneyDJ新聞 2015-06-15 06:18:1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如何解讀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以及德國總理梅柯爾(Angela Merkel;見圖)在上週先後針對匯價發表評論?

結論:強勢美元已讓美國吃不消、但檯面上只能要求他國提升內需以降低匯率衝擊;日本知道自己是大國當中當前的最大受惠者、因此願意吐出一部份利益;歐元區僅嚐到匯率貶值的部份甜頭、希望能繼續保有匯兌優勢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梅柯爾12日在柏林對企業領袖表示,歐元區的低利率協助西班牙、愛爾蘭執行結構性改革,因為低利率讓歐元匯價得以維持在低檔。不過,她也提到,歐元近期的轉強會讓西班牙、葡萄牙更難收割改革的果實。

梅柯爾希望企業領袖們至少能夠理解,歐洲央行(ECB)盡力避免讓歐元區陷入通貨緊縮循環的苦心。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首席匯率策略師Simon Derrick表示,梅柯爾提及強勢歐元的劣勢提醒我們,政治人物對於匯價的波動依舊相當敏感。

歐巴馬日前雖公開否認私下曾說過擔心強勢美元,但另一方面白宮又發佈新聞稿表示,歐巴馬重申全球需求過於疲軟、G7國家必須使用所有工具(包括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以及結構性改革)來提振經濟成長

道瓊社報導,黑田10日表示,美元不見得會因為聯準會(FED)升息而走揚。黑田表示,美元匯價若已充分反映FED升息的訊息、當預期成真時美元未必會繼續走升。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6月9日為止當週美元整體淨多單部位自341.5億美元擴增至347.0億美元、連續第3週呈現擴增,創6週以來新高,連續第2週高於300億美元大關。美元指數5月份上漲2.4%。

值得注意的是,歐元淨空單減少16.6%至137,974口。日圓淨空單增加35.7%至116,286口。英鎊淨空單增加10.2%至28,277口。澳元淨空單增加5.8%至14,027口。紐幣淨空單增加11.9%至11,795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ceddc80-4c75-408c-9d10-9989f0fd42d6&c=MB010000#ixzz3d5BKZd4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