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邊太太意興闌珊!Westpac:日散戶棄守 澳元恐續貶

MoneyDJ新聞 2015-06-15 15:44:4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澳元兌美元在跌到0.75附近之後似乎有止穩跡象,不過,隨著俗稱「渡邊太太(Mrs. Watanabe)」的日本外匯交易散戶需求日益減少,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悲觀預估,澳元兌美元接下來恐怕會朝0.72這個關卡邁進。

Business Insider報導,西太平洋銀行市場策略部主管Rob Rennie 1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澳元匯價除了因貿易條件(Terms of trade)惡化而走貶外,渡邊太太對澳元興趣缺缺、恐怕也將加重澳元的貶值壓力。他指出,渡邊太太對澳元、日圓的匯率變化日益敏感。也就是說,當美元兌日圓走貶、導致澳元兌日圓走升時,渡邊太太買進澳元、賣出日圓的需求就會跟著降低。


 

根據該證券最近前往日本的調查結果,日本投資人普遍認為,澳元兌日圓若滑落到90、就算便宜,假如拉高至98-100、就相對昂貴。目前澳元兌日圓的匯價在95-96附近,偏向昂貴的區域。展望今(2015)年底,Rennie認為澳元兌美元將下探0.72-0.73。

FXStreet 4月17日報導,野村證券指出,渡邊太太今年初逢低承接澳元、紐幣時慘遭套牢,隨後停損出脫部分部位。野村引述日本金融期貨協會(FFAJ)數據指出,2015年2月底澳元外匯保證金交易淨多單金額為6,188億日圓、低於1月底的7,631億日圓;紐幣外匯保證金交易淨多單金額為1,380億日圓、低於1月的2,190億日圓,連續第4個月呈現縮減。

澳洲央行(RBA)、紐西蘭央行(RBNZ)藉由釋出降息風向球來壓低匯價,導致澳元、紐幣相對於日圓在1月底左右出急跌。野村表示,根據Gaitame.com的統計,從外匯保證金交易散戶的淨多單部位比例可以看出,渡邊太太們原本是採取逆勢操作手法、逢低承接澳元、紐幣。不過,受到RBA在2月宣布降息的影響,散戶隨後被迫出脫這兩種貨幣的多單。

澳洲央行總裁Glenn Stevens仍然持續看貶澳元。彭博社、The Australian等多家外電報導,Stevens 6月10日在澳洲布里斯本照稿發表演講時表示,只要對能支撐經濟繼續成長,央行對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將抱持開放的態度。Stevens還重申澳元得進一步貶值的看法,但提到全球貨幣競貶、可能會讓澳元貶值的任務變得更為複雜。他也坦承,放寬貨幣政策帶來的效益正在遞減當中。

RBA於6月2日宣布將隔夜現金利率(overnight cash rate)維持在歷史低點2.0%,符合市場預期。根據路透社調查,24名受訪經濟學家都預期RBA會按兵不動。RBA甫於5月5日宣布將隔夜現金利率調降一(25個基點)至歷史新低2.0%。

Stevens 6月2日在聲明稿中重申,澳元兌美元雖已在過去一年明顯走貶,但相對於一籃子貨幣的匯價貶幅仍較少,預估澳元未來仍可能、也有這個必要繼續走貶,尤其是考量到關鍵原物料價格的重挫情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8226c44-0190-4b43-9693-f9d3730efad7&c=MB010000#ixzz3d7VOl7l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