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羅賽芙投反對票?傳索羅斯將巴西石油股權全砍光

MoneyDJ新聞 2015-06-15 11:55:4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巴西股市權重第二大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 SA,或稱Petrobras)深陷貪腐醜聞,傳出「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已將其持股全數拋出,消息傳來讓巴西整體股市上週漲幅收斂。

華爾街日報、巴西媒體《聖保羅州報》(O Estado de S. Paulo)報導,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呈交給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公告顯示,今(2015)年第一季(1-3月)期間對Petrobras的持股已降至零;該基金去年Q4的Petrobras持股就已較前季大砍60%至200萬單位ADR

除此之外,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Q1也出售了飛機制造商Embraer SA、行動電話營運商Tim Participacoes SA的股權。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巴西股市Bovespa指數12日終場下跌0.64%、收53,347.53點;週線漲幅也跟著收斂至0.71%。

Bovespa指數自今(2015)年1月底起漲,從1月30日盤中低點(46,484.32點)一路漲至5月6日的盤中波段新高(58,574.79點),期間漲幅達到26%、符合從低點上漲逾20%就算是抵達牛市領域的教科書標準。不過,Bovespa指數自5月6日開始出現拉回,從當天盤中高點至6月12日收盤(53,347.53點)為止跌幅已接近9%。

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目前的人氣直落,除了深陷Petrobras貪汙醜聞風暴外,通膨高漲、失業率飆高也讓民眾怨氣直升。路透社6月9日報導,巴西政府發表了一項民間投資計畫,希望能吸引1,984億里拉(相當於640億美元)的資金來為巴西興建公路鐵路機場港口等基礎建設。除了想提振巴西經濟外,明顯也希望能藉此提振羅賽芙的民意支持度。

不過,羅賽芙雖然表現得極有誠意,但政府9日公布的報告卻顯示,多達65%的投資計畫得等到2019年才會啟動,就在羅賽芙的任期結束之後。也就是說,羅賽芙的繼任者是否願意接續投資基礎建設,仍在未定之天。

巴西央行6月初再次決定升息兩,使得基準利率推升至13.75%,創下2009年1月以來新高。彭博社報導,從去年10月起,巴西央行累計升息275個基點,為全球緊縮貨幣政策最激烈的國家之一,主要原因在於巴西通膨預期始終壓不下來。巴西4月通貨膨漲率來到8.17%,遠超出央行所能容許的極限(6.5%),巴西央行預期今年通膨幾乎不可能壓回到目標區間之內,這將是巴西央行2003年來首次對抗通膨失敗。

升高利率打擊通膨的同時,巴西經濟無疑將受到衝擊。據巴西央行上週最新調查預估,巴西今(2015)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負成長1.27%,為1990年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6f728dc-fdb0-4743-96dd-c2a72a7783bf&c=MB010000#ixzz3d7XtYOs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