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連40個月貿易順差,彼得森FEER點名韓圜遭低估

MoneyDJ新聞 2015-06-15 14:10:2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力推的「促進貿易授權(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TPA)」為何遭到自家人無情地反對?匯率變動如果只看兩國之間的短天期利差會不會犯了見樹不見林的毛病?

韓聯社15日報導,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南韓已連續40個月(註:自2012年2月起)繳出貿易順差的成績單、2015年5月達63億美元,雖低於4月的85.3億美元,但較一年前的49.7億美元增加了26.8%。其中,5月出口額年減10.9%至423.6億美元、進口額年減15.4%至360.6億美元。


 

南韓5月外銷至中國、美國以及歐盟的金額分別年減3.3%、7.2%、9%。

MarketWatch報導,根據美國財政部4月9日發佈的半年度報告特別點名韓圜遭低估、呼籲南韓應放手讓韓圜匯率進一步走升。韓圜相對於美元在去年6月至今年2月這段期間貶值了9%。美國財政部指出,南韓當局似乎在去年12月以及今年1月進場干預、阻止韓圜走升,美方已就此事與韓方進行密集溝通。

2014年下半年南韓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達140億美元、高於一年前同期的96億美元。許多美國國會議員拿南韓的例子,強調未來在簽訂新的貿易協定(例如,目前正在協商中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協議)都必須包括嚇阻參與國壓低匯價的字眼。南韓、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是在2012年生效。

紐約時報去年4月發表社論呼籲歐巴馬政府挺起腰桿、不要擔心提出「停止操控匯率」條款會嚇走TPP談判國。紐時社論提到,與其說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協定等自由貿易協議導致美國就業機會大量流向海外、倒不如說匯率操控才是罪魁禍首。

美國非營利無黨派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2012年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南韓、馬來西亞等國刻意壓低匯率來拉抬外銷業,導致美國年度貿易赤字飆高至5千億美元、就業機會短少500萬份

彼得森今年5月發佈的報告顯示,依據基本面均衡匯率(FEER)來計算,美元兌韓圜的合理價位為961、較上週五(6月12日)收盤價低13.54%。換言之,韓圜目前匯價被低估逾1成

民主黨籍眾議院少數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原本就已公開反對給予歐巴馬俗稱「快速通關授權」的「促進貿易授權(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TPA)」,即便歐巴馬上週五(6月12日)罕見地親赴國會遊說也沒能撼動裴洛西的立場。

簽定貿易協議是美國憲法賦予國會的權力,若總統取得TPA,國會僅能就整體協議進行接受與否的表決、無法修改當中任何內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f9d449a-bbb1-4e1e-9b06-7cd3bb6959f4&c=MB010000#ixzz3d7JUbEK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