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肖想黑田加碼?MUFG:薪情佳、QQE明年縮小規模

MoneyDJ新聞 2015-06-12 10:48:44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見附圖)於2013年4月4日祭出號稱異次元的「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之後並於2014年10月31日推出增強版QQE,且市場也普遍預期黑田將在今年內再度加碼寬鬆。不過,摩根士丹利MUFG證券(Morgan Stanley MUFG 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家Robert Feldman表示,別消想黑田會加碼了,因為黑田不但不會加碼,可能還會在明年縮小QQE規模。

彭博社12日報導,Feldman在9日接受專訪時表示,因日本用來推升物價漲幅的薪資上升趨勢較官方統計數據顯示的更為強勁,因此研判黑田會在明年(2016年)開始縮小QQE規模。


根據彭博社的資料顯示,日本勞工時薪在2013年3月開始轉為正成長,之後就持續呈現走揚,而Feldman表示,日本勞工時薪增幅預估將在未來約1年時間內揚升至2%左右水準、消費者物價也將升至2%左右、作為長期利率指標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預估將在2016年中期前揚升至現行的2倍水準達1.25%。

Feldman指出,債券市場仍有很多人士期待黑田將在今年內加碼寬鬆,不過會這樣期待是因為不了解日本薪資走升的實際狀況;他說,黑田訂下的2%通膨目標應該會大抵在黑田所設定的時間內(2016年度前半)達成,且預估黑田應該會在2016年春天開始討論退場的具體對策

根據彭博社於5月時針對36位經濟學家所進行的調查顯示,高達25位預估黑田將在今年度內加碼寬鬆、且僅有2位看好2%通膨目標可於2016年度前半達成;另外,關於QQE開始縮小規模的時間點,5位經濟學家預估在2016年度、5位預估在2017年度下半、13位預估在2018年度、剩下13位表示無法預測。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的薪資統計調查(速報值、員工5人以上企業),在考量物價變動因素後,2015年4月份日本勞工實質薪資年增0.1%(2015年3月份為衰退2.7%),為24個月來(2013年4月以來、當月成長0.4%)首度呈現正成長實質薪資呈現正成長也顯示日本勞工薪資增加速度終於追上物價走升速度。

據日本媒體每日新聞報導,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11日收在0.535%(較10日上揚0.02個百分點),盤中最高升至0.545%、創9個月來(2014年9月以來)新高紀錄、已回升至BOJ在去年10月底推出增強版QQE之前的水準。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紐約匯市11日尾盤為止,美元兌日圓揚升0.62%至123.41,4個交易日來首度走升;美元兌日圓匯率受黑田的發言拖累,於6月10日重貶1.35%至122.65、創2013年8月27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5652564-8784-4fcd-9186-81c64e316d63&c=MB010000#ixzz3cqjrkdX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