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S衝擊大!南韓GDP恐減少4%、經濟陷衰退

MoneyDJ新聞 2015-06-09 12:02:07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對南韓經濟會造成多大衝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憂心,MERS疫情會像去年的世越號船難一樣重創內需,把南韓經濟推落衰退深淵。Capital Economics估計,南韓GDP或許會大減4%。

韓聯社報導,南韓9日MERS死亡案例增至7人,確診人數也增至95人,並有2,892人隔離。由於疫情不斷升溫,南韓學校停課、暫停公共集會活動,中國遊客取消訪韓。香港當局也宣布將對南韓發佈紅色旅遊警告,呼籲港人如無必要,不要前往韓國。


 

Business Insider報導,摩根士丹利的Sharon Lam預估,要是首爾當局能在一個月內控制住疫情,當月零售銷售將重挫10%、餐廳業績衰退15%。觀光業則會兩個月萎縮20%,主因需要更長時間挽回遊客信心,重返韓國。南韓第二、三季GDP成長可能會減少0.5%,年度GDP則下修0.15%。

Lam表示,要是疫情失控,韓國經濟將陷入衰退,年度GDP可能少掉0.8%。不過就算MERS疫情退燒,他們擔心負面新聞仍將佔據重要版面,打擊消費信心,一如去年的世越號船難。報告稱,倘若消費信心再受重創,恐會扼殺復甦動能,經濟可能會陷入惡性的下行循環。

財經網站霸榮(Barronˋs)報導,Capital Economics的Krystal Tan認為,最糟情況是南韓MERS疫情一如2003年的台灣SARS,南韓GDP成長恐怕會少掉4%,大部分衝擊將在Q2、Q3顯現。他們因此認為,南韓央行將無視家戶負債飆漲,11日再次降息。

南韓央行將在週四(11日)舉行政策會議,央行總裁李柱烈(Lee Ju Yeol)表示,會把所有因素列入考量。市場多認為央行將會降息,不過Yonhap Infomax調查顯示,分析師看法兩極,17人中有9人認為將會降息,其他半數則預估會按兵不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8a7ecf8-ece2-46ed-bc88-f4513e160943&c=MB010000#ixzz3cYPBOwH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