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天期債券熊市恐重現,英國擔心公債難賣

MoneyDJ新聞 2015-06-09 15:21:03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全球公債市場動盪、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飆升,不僅讓投資人風險意識升高,也讓歐美央行提高警覺,英國主管發債機關(DMO)甚至擔心未來公債可能賣不出去。

DMO從1998年迄今共發債535次,當中只有三次失敗,最近的一次是發生在2009年。DMO總裁Robert Stheeman受訪時指出,如果高波動持續下去,不用太久就可能出現發債失敗的情況。(道瓊社 – 6/8)


 

發債失敗不見得是投資人(主要為銀行)對英國財政沒信心,而是銀行擔心價格波動太大而不敢買太大量。過去幾週,英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1.81%上升至2.05%,美國同期公債從2.19%攀升至2.38%。歐洲央行(ECB)上週也曾警告投資人必須習慣債市震盪加劇,導致德國公債殖利率同一日盤中一度飆升。

美國5月份就業報告超乎想像強勁,有債券天王之稱的葛洛斯(Bill Gross)認為,這使得FED於9月升息的機率升高到5成,這也同時意謂著長天期債券熊市即將來臨。(彭博社 – 6/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4df7a74-5d72-4318-be0c-159885ac4728&c=MB010000#ixzz3cYIH896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