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全職工只能認命?舊金山FED:這是新常態

MoneyDJ新聞 2015-06-09 10:27:0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聯準會(FED;見圖)主席葉倫曾在2004-2010年期間擔任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葉倫在2013年10月9日在接受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提名的場合說,FED有強大的工具可以影響經濟以及金融系統。根據舊金山FED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FED似乎準備坦承貨幣工具並沒有強大到可以讓餐飲業兼職人員可以如願轉成正職的地步!

葉倫上任以來經常拿龐大的非自願兼差人數來證明美國勞動市場還有許多閒置人力。Thomson Reuters報導,根據舊金山FED經濟學家Rob Valletta、Catherine Van Der List 8日發表的報告,就算FED繼續讓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接近於零的水準、即便勞動市場持續復甦(失業率),非自願兼差人數恐將會持續高於經濟衰退前的水準。


金融危機前,非自願兼差佔美國勞動力比重約3%,上週五公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5月比例為4.25%。舊金山FED經濟學家認為,2006年以來結構性因素可能導致非自願兼差佔比增加了1.25個百分點。如果舊金山FED的論述獲得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的採納,當前的非自願兼差佔比將會被視為新常態、FED可能據此著手推動利率正常化。

彭博社8日報導,舊金山FED的最新研究發現,服務業(例如:休閒餐飲業)就業貢獻比重較高的州、當地的非自願兼差人數通常也會比較多。

2015年5月美國非自願兼差(註:因為找不到全職工作,一週工時不到35小時)人數月增7.2萬至665.2萬人,與1980年代、1990年經濟低迷時期的最高點相差不多。作為對照,21世紀以來直到2008年4月以前,非自願兼差人數不曾站上500萬大關。葉倫過去曾多次提到,美國還有許多人希望能夠擁有福利較好的全職工作但始終無法如願。

2015年5月美國民間生產和非管理職勞工的平均時薪年增率為2.04%、遠低於2009年經濟復甦以來的最高點(2.75%),與2014年相比只贏過12月(1.9%)。生產和非管理職勞工占非農受薪階級職員的八成,這個族群的薪資年增率比QE1、QE2宣布實施時都還要低,FED若執意升息,恐怕得拿出具說服力的理由,告訴美國人為何以前需要QE、但現在比那時候糟卻是需要升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7d0692b-787a-4b3a-8226-39ab9f4a2787&c=MB010000#ixzz3cYRkDxz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