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升息?美銀:減債恐慌重演、高評等債恐遭血洗

MoneyDJ新聞 2015-06-04 08:01:45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經濟數據好轉,升息可能性增溫,部分人士警告,投資等級債券可能會重演2013年的「減債恐慌」(Taper Tantrum),市場或許將掀起腥風血雨。

彭博社3日報導,6月1、2日美國投資等級債券價格下滑1.1%,速度之快讓人聯想起2013年美國聯準會(FED)暗示縮減購債時,此類債券價格也在兩個月內摔掉5%。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策略師Hans Mikkelsen認為,同樣情況或許會再次上演。TrimTabs Investment Research數據顯示,2013年投資人咬牙面對升息可能性,認為債券價格會下挫,導致美國債券基金的失血額創新高,共撤出700億美元。


 

Mikkelsen估計,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的資金流向可能逐漸轉為負值,一如減債恐慌爆發之初,如今企業債的價格跌速與2013年出奇相似。美估計,要是十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在未來兩週內從2.34%、增至2.6%,投資等級企業債的撤資情況可能會與減債恐慌時不相上下。這是因為投資此類較安全債券的民眾,多半較為保守,一出現虧損就抽銀根。

投資等級債券恐出現劇變,垃圾債或許也好不到哪裡去。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則警告,聯準會(FED)升息過後,美國收高益債(又稱垃圾債)市場恐將在兩年內崩壞。路透社報導,Gundlach 4月19日在接受電視節目「Wall Street Week」專訪時表示,高收益債可能會成為下一個債市危機的未爆彈;由於FED今(2015)年至少會升息一次,因此高收益債市場有可能會陷入混亂,而發行這些債券的企業必須擁有強勁的現金流才能照常付息。

不過,Gundlach說,高收益債市場的危機應該在未來18-24個月內都不會爆發,因此投資人目前還不需大幅更動資產配置。他建議,未來兩年內,投資人應可陸續減碼高收益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4ea5d81-351e-4f6b-a611-4db730cdcd3f&c=MB010000#ixzz3c38Ng4o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