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垃圾債超熱門、債市短缺情況惡化!高盛示警

1216_1

MoneyDJ新聞 2015-06-03 12:39:0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全球投資人對債券興趣不減、供需缺口愈來愈大,讓高盛等金融巨頭擔憂,在市場激烈震盪時,人們恐會面臨資金無法贖回的困境。

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德意志銀行共同執行長Anshu Jain 2日在紐約舉辦的一場投資人會議上表示,雖然最新的電子配對交易場所、機構投資人以及各國央行可成為固定收益市場替代的流動性來源,但他擔憂這也許還是不夠。他說,雖然市場曾經經歷去(2014)年10月美股閃崩、瑞士央行(SNB)突然決定棄守1.20歐元兌瑞郎匯率下限的突發事件,但說實在的市場仍未面臨過真正的考驗。

高盛總裁兼營運長Gary Cohn更直接問:「當人們需要真正的流動性時,金融體系內是否真有流動資金?」

為何全球央行印出如此多的鈔票、但金融市場卻面臨流動性短缺的困境?人稱「新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6月1日在《Project Syndicate》撰文解釋說,高頻交易者(HFT,High Frequency Trader)利用電腦程式跟隨趨勢做買賣、使得羊群效應日益明顯。另外,債券僅透過櫃檯買賣的特性,使其流動性欠佳,但開放型債券基金卻又允許投資人在隔夜賣出這些缺乏流動性的資產、導致價格重挫。

更有甚者,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政府對銀行的監管趨嚴,使得通常扮演造市者的銀行逐漸淡出、導致市場缺乏穩定的力量。魯比尼警告,總體經濟的流動性超多、但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卻嚴重短缺,這兩個相互衝突的元素產生了一顆定時炸彈,完美風暴即將來臨。

在此同時,投資人正如潮水般湧入歐洲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市場。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Dealogic數據顯示,歐洲高收益債吸金額在今(2015)年第1季上衝至400億美元、為有史以來最高的Q1表現。信評機構惠譽(Fitch)才剛在今年3月警告,歐洲發行高收益債的企業目前享有極度優渥的低利借貸環境,這個景況與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之前相當類似。

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則警告,聯準會(FED)升息過後,美國收高益債(又稱垃圾債)市場恐將在兩年內崩壞。路透社報導,Gundlach 4月19日在接受電視節目「Wall Street Week」專訪時表示,高收益債可能會成為下一個債市危機的未爆彈;由於FED今(2015)年至少會升息一次,因此高收益債市場有可能會陷入混亂,而發行這些債券的企業必須擁有強勁的現金流才能照常付息。

不過,Gundlach說,高收益債市場的危機應該在未來18-24個月內都不會爆發,因此投資人目前還不需大幅更動資產配置。他建議,未來兩年內,投資人應可陸續減碼高收益債。

彭博社4月14日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 & Co.,通稱小摩)策略師 Nikolaos Panigirtzoglou與其團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新發債券的供給缺口可能會在今(2015)年擴大至4,500億美元,比去年的3,840億美元還要高,應該會讓債券價格獲得支撐

小摩指出,受到美元續強、中國購債量萎縮的影響,全球央行對債券的需求將會減少,但即便如此,債券卻還是供不應求,這是因為散戶買氣增加的緣故。根據報告,散戶想要躲避市場動盪、增加儲蓄,還因股市連年上漲而不想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所以對債券型基金的需求會與日俱增。小摩預估,今年散戶將買進3,500億美元的債券,高於該證券原先預估的2,80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96e9188-46e2-48d7-bf16-cb4a90b4787a&c=MB110000#ixzz3byzl2N9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