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希臘紓困談判中、道瓊跌;美元挫原料股強

20150602-dji美國經濟數據訊號雜陳、再加上投資人靜待更多希臘債務談判細節出爐,使得美國四大指數全面走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6月2日終場下跌0.16%(28.43點)、收18,011.94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13%(6.41點)、收5,076.5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1%(2.13點)、收2,109.60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18%(8.8點)、收737.28點。


 

歐洲領導人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柏林召開會議討論如何避免希臘違約之後,已同意加緊進行紓困協商。希臘總理Alexis Tsipras表示,自家提議的破冰方案已經提交出去,但迄今仍未收到歐洲與IMF草擬的紓困方案。依照之前的協議,希臘必須在本週五(6月5日)對IMF償還一筆債款,是本月份必須償還的四筆款項中金額最小的一筆,而還款金額總計為16億歐元(相當於17.5億美元)。

除了關注希臘債務議題外,投資人也在繼續評估聯準會(FED)究竟何時會升息。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1日公佈,5月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由前月的51.5點上升至52.8點,主要是拜新接訂單跳增至今(2015)年新高之賜。不過,美國商務部1日公布數據卻顯示,4月個人消費支出僅持平於前月,遠遜於3月的0.5%月增率。據彭博社調查,分析師原預期消費支出將成長0.2%。

恐慌氣氛略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日終場小漲1.9%,收14.24點;該指數在5月下挫4.9%,已連續第2個月下滑。

半導體類股在英特爾(Intel Corp.)下挫1.87%的影響下走勢疲軟。英特爾甫於1日宣布以每股54美元、總和167億美元的現金併購可程式邏輯晶片大廠Altera Corp.。不過,barron`s.com報導,BMO Capital分析師Ambrish Srivastava認為,英特爾併購Altera的成長前景並不樂觀,且付的價格也太過昂貴。根據Srivastava的計算,Altera只值每股28美元。

另外,Thomson Reuters 2日報導,歐元區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0.3%、優於市場預期的0.2%。歐元區通膨優於預期帶動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日大漲16個基點至0.68%、創3年以來最大單日漲點。這帶動歐元跳漲。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紐約匯市6月2日尾盤為止歐元兌美元勁揚2.06%至1.1148、創3月18日(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宣布下修聯邦基金利率預估值)以來最大漲幅。

美元指數隨之走軟,追蹤美元相對於十大貨幣走勢的彭博美元現貨指數(The Bloomberg Dollar Spot Index)2日下挫1.3%。這帶動原物料類股逆勢走揚。全球最大離岸鑽油承包公司Transocean Ltd.、鑽石離海探鑽公司(Diamond Offshore Drilling Inc.)在油價走強的帶動下分別跳漲3.77%、4.19%。世界最大上市銅礦商美國自由港麥克墨倫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同步勁揚5.74%。

「彭博億萬富豪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2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素有「股神」之稱的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受到他所管理的基金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股價下滑的影響,已將全球第二大富人的地位拱手讓給西班牙知名平價服飾連鎖巨擘Zara的創辦人Amancio Ortega。波克夏海瑟威A股終場下跌0.27%、收214,820美元;年初迄今跌幅達4.69%。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