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首季GDP萎縮0.7%,2009年來第三次突槌

MoneyDJ新聞 2015-06-01 06:36:38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美國經濟再度跌跤,首季GDP成長率由正轉負,主要可歸因於冬季嚴寒氣候,強勢美元干擾,以及低油價衝擊、能源業大砍資本支出等。

商務部經濟分析局(BEA)29日公佈,美國第1季GDP成長率年增率從正0.2%下修至負0.7%,迥異於於前季的成長2.2%。每季GDP依當時資料完整度區分初值、修正值與終值,當日發佈的是修正值,下修幅度稍低於彭博社調查預估的年減0.9%。


這是美國自2009年6月經濟開始復甦以來第三次開倒車,另外兩次分別發生在2011年與2014年,且時間也恰巧都是第一季,當時分別萎縮1.5%與2.1%。據彭博社報導,有研究指出,美國首季GDP平均低於其它三季1.6-1.7個百分點,這可與統計方法有關。若從「國民總收入(GDI)」的角度來看,美國首季GDI還年增1.4%。

消費支出佔美國GDP七成比重,數據顯示,當季實質個人消費支出(PCE)年增率從原先公布的1.9%下修至1.8%,遜於前季的年增4.2%,與經濟學家預估的2%。

實質非住宅類固定投資(含建物、設備與智慧財產權)萎縮2.8%,雖然遜於前季的正成長4.7%,但下滑幅度低於前次公布的4.3%。在另一方面,實質住宅類投資成長5%,優於前季的3.8%。

實質商品與服務出口從負7.2%下修至負7.6%,遠低於前季的成長4.5%,這部分應是受美元升值影響。與此同時,進口(此為GDP減項)成長5.6%,對照前季則是成長10.4%。

第1季民間庫存對GDP成長貢獻度從0.74%下修至0.33%,優於前季的負的0.1個百分點。若扣除民間庫存投資,實質國內最終銷售產值(GDP)成長年率萎縮1.1%,低於前季的成長2.3%。

當季美國國內物價指數負成長1.6%,遠低於前季的負0.1%;扣除食品與能源的物價指數也僅年增0.2%,低於前季的0.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b900e5e-98c4-4bbb-9d38-918461505eea&c=MB010000#ixzz3blNZDrK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