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私募基金成中國牛市大推手

20150529-Private Fund(新聞來源:新浪財經)

台北5月29日下午消息據《華爾街日報》(簡稱:WSJ)報導,中國投資者的資金正在湧入靈活的小型投資基金,這類基金已經成為中國股市非同凡響的漲勢背後一股強大的力量。

股市上漲,再加上政府新規允許那些所謂的私募證券基金直接從富有投資者手中籌集現金,這兩個因素刺激了基金的爆炸式增長。據瑞銀(UBS)稱,今年迄今,新推出的基金有4,153支,共吸引投資人民幣4,540億元(約合730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籌資規模高出561%。中國證監會稱,中國目前共有6,653支私募證券投資產品,總資產規模為人民幣1.07萬億元。


  關注中國基金行業的澤奔商務諮詢有限公司(Z-Ben Advisors)表示,瑞士銀行( 21.58 , -0.32 ,-1.46% )稱,按絕對價值計算,今年私募證券基金的籌資額超過了中國共同基金,儘管私募證券基金持有的資產僅為股票型共同基金的三分之一。

私募證券基金對市場的影響超過其整體資產所口比例,因為該基金的反應往往十分敏銳和迅速,且這些基金很願意使用槓桿。它們對於市場走勢經常起到決定性作用。

私募證券基金青睞於投資那些變數極大的公司,如小盤股,正在進行重組的公司或股票面臨摘牌風險的公司。這些基金往往會下重註,以期獲得豐厚回報。由於沒有對沖,槓桿率高以及對高風險股票的集中下注,這些基金的業績表現也極不穩定。

草根投資者葉飛管理的倚天私募基金今年以來已經上漲230%,使得倚天成為表現最好的私募基金之一。葉飛15年投資經歷不乏大起大落。他15歲就開始幫爸爸看有線電視上股票價格,然後在一張心電圖紙上記錄下來,給業餘炒股的父親參考。他在上一輪牛市裡在上海設立的兩個基金損失慘重,一個下跌14%,另一個大跌64%。他把兩個基金關掉,回到合肥。

去年9月,他捲土重來,新基金主要投資創業板。今年頭三月,創業板上漲60%,他在合肥花360萬在銀泰45樓買了新辦公室。接下來創業板有漲了60%。這次他要殺回上海,在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55樓租辦公室。週四中國股市重挫6.5%,葉飛並不擔心。“這輪牛市過去你如果還需要打工掙錢,那你就輸了,”他說。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