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性別失衡拉高中國儲蓄率

(新聞來源:新浪財經)

美國《新聞周刊》6月5日(提前出版)文章,原題:性別失衡:中國的一胎政策如何反令男人吞苦果29歲的北京男士張偉是一家國有能源公司的年輕主管。他說,自己把每月將近30%的工資存起來,希望今後一兩年房價跌一點時能買房。許多人認為,北京的房價太高了,為什麼一名年輕的職業男性總想著買房?“因為我想結婚成家。父母逼著我。沒房子,那就很難了。”他說。

再到上海的一家時尚餐廳看看。4名女性在喝酒,全是單身,30歲上下。跟她們講張先生省吃儉用的事,她們都笑了。“沒房子的,我都不會跟他出去,更別提嫁給他了。”華風說。但是,她們自己何時結婚?畢竟,按照中國人的傳統標準,她們的時間不多了。從事廣告公司管理工作的李君玲說:“我覺得,像這種事,真的不急。我沒壓力。我覺得其實時間在我這一邊。”她的朋友也都點頭贊同。


李說得對。現如今,中國的年輕都市女性不斷推遲婚姻,原因在於她們有那個實力。一個簡單事實是,在中國,她們處於人口支配地位,而且今後多年也將如此。

在一胎政策和超聲波技術的雙重作用下,中國那些想要男孩的家庭可得償所願,只需打掉不想要的女胎。這導致現在男孩數量遠超女孩,並產生深遠影響。其中之一是——在社會領域,在日常男女交往中——賦予女性更大的權力。

一些知名學者開始提出男女比例失衡,是否對中國更緊迫的一些經濟問題產生影響。他們想知道,像張先生這樣的行為是否與中國居高不下的家庭儲蓄率有關聯。

按照通常的經濟學觀點,中國人存錢是因為沒有健全的社會保障體系。但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魏尚進對此表示懷疑。他指出,過去10年,中國的養老和醫療體系大有改善。因此,他對中國幾個省份的數據進行研究,想要找到儲蓄與性別失衡的相關性。結果令人驚訝。“我們發現,平均起來,不僅有兒子的家庭比有女兒的家庭儲蓄多。而且有兒子的家庭,若是生活在性別比例更扭曲的地區,往往儲蓄率更高。”

對適婚女性的追逐如此激烈,甚至可能刺激全國的儲蓄率,這正說明人口失衡的威力。它也說明年輕、未婚女性的個人權力日益增強。在這個“結婚市場”,魏尚進說,“當一名年輕女性說’跳’,年輕男性最好問,’跳多高?’”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