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讚人民幣不再低估,陸黃金儲備謎底將揭曉?

MoneyDJ新聞 2015-05-27 10:25:0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人民幣距離晉升特別提款權(SDR)組成貨幣又拉近一步。這可能也意味著在不久的將來中國將公布最新官方黃金儲備數量。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第一副總裁David Lipton 26日在北京表示,人民幣匯價遭低估在過去是導致全球經濟嚴重失衡的主要因素,但過去一年來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的走升已讓匯價達到沒有低估的水準。他重申IMF一貫立場、即人民幣納入SDR是遲早的問題。Lipton還提到,中國國營企業(SOE)改革速度太過緩慢,北京當局應要求SOE支付股利給地方政府並允許國企倒閉。中國地方政府負債金額預估高達人民幣22兆元(3.54兆美元)。


 

康乃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IMF前經濟學家Eswar Prasad指出,IMF看法轉向是自1990年代末期亞洲金融危機以來首見,可能是今年稍後將人民幣納入SDR的前兆。美國官員表示,本週在德國登場的七大工業國(G7)財長會議將討論人民幣納入SDR的議題

事實上,IMF兩年前就已將人民幣匯價評估從過去的「嚴重遭低估」改為「微幅低估」。人民幣兌歐元在3月16日升至0.15274、創歷史新高。

MarketWatch報導,根據美國財政部3月9日發佈的半年度報告,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在過去6個月走升、雖屬實質進展,但人民幣仍遭嚴重低估。

美國商務部公布的2015年3月貿易赤字飆升43.1%至514億美元、創2008年10月以來新高,單月增幅則是創18年來新高!zerohedge.com報導,排除石油項目不計、美國3月貿易赤字創歷史新高、達到437億美元。

MarketWatch專欄作家David Marsh 4月27日發表專文指出為了成為IMF SDR組成貨幣成員,中國可能會同意公布最新官方黃金儲備數量。

中國外銷產業可能是人民幣納入SDR的主要犧牲者。美元26日對主要貨幣大幅走高的同時、人民幣相對於美元仍處於狹幅區間,意味著人民幣相對於其他主要貨幣將呈現升值走勢。中國商務部5月5日發佈《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2015年春季)》,當中提到一些國家把匯率當作提振出口、刺激經濟的重要工具,力推本幣貶值,導致人民幣被動大幅升值,嚴重影響了中國出口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86607e8-5c79-414f-9491-20aae0c997b0&c=MB010000#ixzz3bKUogCr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