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IMF認可!人民幣趕進度 躍亞太第一陸、港支付貨幣

圖片 2MoneyDJ新聞 2015-05-27 13:18:1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大力推廣人民幣有成!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最新數據顯示,人民幣已成為亞太地區市場付款給中國、香港地區的貨幣中,最常使用的支付貨幣。

彭博社、路透社報導,SWIFT 27日發佈聲明稿宣布,亞太地區對中國、香港的支付貨幣中,人民幣平均佔比為31%,遠高於2012年4月的7%。

SWIFT亞太地區支付貨幣部門主管Michael Moon表示,新加坡、台灣與南韓都已將人民幣作為大中華區域的主要支付貨幣,亞太地區顯然已為人民幣的普及率先鋪好道路。他還說,亞太地區人民幣清算銀行的指定,也能對人民幣的普及產生正面效益。

中國人民銀行已在過去一年間於11個城市指定清算銀行,當中包括首爾、雪梨、吉隆坡與曼谷。

中國目前正在鼓勵全球增加人民幣的使用率,以期能在今(2015)年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納為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簡稱SDR)的一籃子貨幣當中。人民幣在2010年並未如願成為SDR貨幣,主因IMF宣稱人民幣無法自由流通。

根據SWIFT統計,人民幣在4月份仍然是全球第五大支付貨幣,市佔率為2.07%,排在美元、歐元、英鎊與日圓之後。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IMF第一副總裁David Lipton 5月26日在北京表示,人民幣匯價遭低估在過去是導致全球經濟嚴重失衡的主要因素,但過去一年來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的走升已讓匯價達到沒有低估的水準。他重申IMF一貫立場、即人民幣納入SDR是遲早的問題。康乃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IMF前經濟學家Eswar Prasad指出,IMF看法轉向是自1990年代末期亞洲金融危機以來首見,可能是今年稍後將人民幣納入SDR的前兆。

華爾街日報5月3日就曾報導,在經過十多年的紛擾後,IMF將首度改變立場,在數個月後發佈的中國經濟報告中認定人民幣的幣值已具備「合理的公允價值」(fairly valued)。這不但讓中國在經濟改革開放的道路上達成重要里程碑,也勢必會削弱美國對北京貨幣政策的批評火力。

IMF亞洲部副主管Markus Rodlauer當時表示,人民幣相對於一籃子貨幣在過去10年間已升值逾30%,匯價大致來到合理的水位。不過,根據WSJ報導,IMF屆時應該會避免在正式文件中使用「fairly valued」這些字眼,預期將改用其他外交辭令,例如Rodlauer 4月份就曾說過,人民幣正在朝「均衡的水位邁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0aec143-de56-479e-a9cc-4b092159e06e&c=MB110000#ixzz3bK78RwJ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