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跌、景氣為何變差?匯豐:少了「降息」這貼藥

MoneyDJ新聞 2015-05-27 08:21:0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國財經官員不是說油價下跌是利多嗎?為何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26日公布會員國第1季GDP僅季增0.3%、創2014年第1季以來最低升幅?

英國金融時報26日報導,根據Capital Economics的估算,去年6月以來的油價下跌走勢令美國、歐元區、英國以及日本消費者購買力增加逾2千億美元。多項消費者信心調查雖都顯示民眾對景氣持樂觀看法,但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Michael Pearce認為,消費者似乎是說一套做一套以美國為例,上季儲蓄率意外大增0.9個百分點,可能是當地薪資升速遲緩加上家庭擔心油價會反轉向上。今年前3個月美國零售皆呈現下滑,4月的4,369億美元也是低於市場預期。


匯豐(HSBC)全球首席經濟學家Stephen King指出,過去油價下跌的同時聯準會(FED)也會順勢降息、進而產生加乘的正面效應,但現在已無降息空間、因此油價下跌對消費的刺激效果就不是那麼地明顯。Oxford Economics全球總經研究部主管Gabriel Sterne也指出,印尼趁油價下跌的時候收回補貼政策,因此當地消費者並未感受到能源價格的跌價效應。在中國,價格管制意味著當地民眾僅享受到5成的潛在跌價好處。

Bankrate.com首席分析師Greg McBride指出,美國家庭預算依舊吃緊、消費者並沒有太多閒錢可以花用,他們的結餘所得都被節節高升的房租、日常用品、汽車維修以及醫療費用給吃掉。美國4月零售年增率自3月的1.7%大跌至0.9%、創2009年10月(年減3.3%)以來最低升速。

美聯社報導,根據不動產數據供應商Zillow Group Inc. 21日發佈的報告2015年4月美國房租中位數年增4%至1,364美元、漲幅幾乎是時薪年增率(2.1%)的一倍。房租是美國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當中的最大項目,2015年4月年增3.0%。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7)月原油期貨26日下跌1.69美元、收58.03美元,較3月17日的43.46美元上揚33.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4219170-22e8-458c-a641-e5824120f7c8&c=MB010000#ixzz3bKT8zNR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