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兌日圓創07年新高,美系跨國哀哀叫、陸廠遭殃

MoneyDJ新聞 2015-05-26 16:19:0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元兌日圓創2007年7月以來新高、帶動美元相對於其他主要貨幣走揚。影響所及,包括歐洲、加拿大地區的蘋果沃爾瑪(Wal-Mart Stores Inc)與寶僑(Procter & Gamble)股東以及美國股價指數ETF投資人可能都要搖頭嘆息。另外,人民幣相對於美元仍處於狹幅區間,意味著人民幣相對於其他主要貨幣將呈現升值走勢、進而衝擊中國外銷產業。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6日下午3時54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升值0.77%至122.46;開盤迄今最高升至122.75、創2007年7月10日以來新高。今年迄今,美元相對於加幣、歐元分別升值超過6%、9%。


 

valuewalk.com 5月20日報導,蘋果(Apple Inc.)再度調高加拿大、歐洲麥金塔(Mac)系列電腦售價。蘋果2015會計年度第2季(2015年1-3月)財報顯示,當季美洲、歐洲營收分別季減30%、29%至213.16億美元、122.04億美元;日本地區營收年減15%(季減37%)至34.57億美元

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 Stores Inc)5月19日表示,強勢美元預估將導致公司今年度營收短少140億美元、高於原先預估的100億美元。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沃爾瑪22日下跌0.33%、收75.86美元,創2014年10月20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跌幅達11.67%

華爾街日報4月23日報導,全球最大消費用品製造商寶僑(Procter & Gamble)2015年1-3月當季銷售額受強勢美元影響而年減8%至181億美元;銷售量因漲價而縮減了2%;純益年減17%至22億美元。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寶僑22日下跌0.57%、收79.95美元;今年迄今跌幅達12.23%

MarketWatch 4月24日報導,過去兩週幾乎每家公布財報的美系跨國企業都會將強勢美元形容是強大的逆風,許多甚至據此調降全年度財測。Thomson Reuters 4月24日報導,全球財富管理界龍頭瑞財富管理公司減碼美國、英國持股,轉而押寶歐元區股票。瑞銀財富管理公司將美國的策略配置評等自「加碼」降至「中立」、為3年以來最低等級。

美國商務部公布的2015年3月貿易赤字飆升43.1%至514億美元、創2008年10月以來新高,單月增幅則是創18年來新高!zerohedge.com報導,排除石油項目不計、美國3月貿易赤字創歷史新高、達到437億美元。

匯豐(HSBC)/Markit 5月21日公布,匯豐中國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報49.1,連續第3個月低於50。其中,5月新出口訂單分項指數跌至46.8、創23個月新低。此外,就業分項指數顯示中國製造業從業人員連續第19個月呈現縮減(低於50)。

中國商務部5月5日發佈《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2015年春季)》,當中提到一些國家把匯率當作提振出口、刺激經濟的重要工具,力推本幣貶值,導致人民幣被動大幅升值,嚴重影響了中國出口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6d2b4b4-76ee-4a0a-9e67-d8a7d626bf0e&c=MB010000#ixzz3bFLbUc5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