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復甦、BOJ傳按讚 日經再創15年高!加碼有得等?

圖片 1

MoneyDJ新聞 2015-05-21 09:30:56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央行(BOJ)將在今日(21日)展開為期2天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並將在明日(22日)公布會議結果。據悉,因日本上季(2015年1-3月)GDP增幅優、加上左右物價動向的個人消費呈現好轉,故BOJ考慮在睽違了1年10個月之後首度上修日本景氣評估。

BOJ傳出可能上修日本景氣評估,激勵日經225指數續揚、再創15年新高。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1日上午8點45分為止,日經225指數上揚0.41%至20,278點,稍早最高漲至20,284點、已超越昨日(20日)盤中最高點20,278點再創約15年來(2000年4月17日以來)新高紀錄。

日經新聞21日報導,左右物價動向的個人消費是BOJ在進行景氣分析時的一項重要參考指標,而因日本消費出現復甦跡象,故BOJ考慮在5月22日公布的會議結果中將日本景氣評估自目前的「持續呈現緩和回復基調」進行上修,此將為BOJ自2013年7月以來首度上修日本景氣評估。

日經指出,BOJ在本月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上料將維持寬鬆規模不變,而BOJ雖仍維持一貫的論調,稱只要有必要,將會毫不遲疑的加碼寬鬆,惟BOJ上修日本景氣評估的舉動,恐將對其貨幣政策帶來影響(即加碼寬鬆時間恐將因此延後),而此也恐讓瀰漫在市場的加碼預期心理減退。

根據彭博社於5月11-18日期間針對36位經濟學家所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受訪的36位經濟學家一致預估BOJ在本月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上將按兵不動(維持寬鬆規模不變),而預估BOJ加碼時間將延後的人數增至9人,惟仍有超過半數的比重(22人)預估BOJ將在今年內加碼寬鬆。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紐約匯市20日尾盤為止美元兌日圓升值0.50%至121.29,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升;截至台北時間21日上午9點15分為止,美元兌日圓略為走貶至121.13。

內閣府20日指出,上季(1-3月)佔日本GDP比重約6成的民間最終消費支出(個人消費)季增0.4%,連續第3季呈現增長;另外,內閣府日前公布景氣觀測調查(Economy Watchers Survey)結果顯示,2015年4月份日本街頭景氣的現況判斷指數(DI)較前月上揚1.4點至53.6,連續第5個月呈現上揚,且指數值已連續第3個月高於顯示景氣好壞界線(榮枯線)的50水準,顯示日本消費者心理持續呈現好轉。

根據日本經銷連鎖店協會(Japan Franchise Association;JFA)20日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4月份日本便利超商同店(指營業超過1年以上的店面)營業額較去年同月成長4%至7,415億日圓,為13個月來首度呈現增長。

日本連鎖店協會(Japan Chain Store Association;JCSA)20日公布統計資料指出,2015年4月份日本超市銷售額較去年同月成長6.4%至1兆829億日圓,為13個月來首度呈現增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4be820e-ee97-4c30-a135-e27d79388acc&c=MB110000#ixzz3ajnWXpJ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