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長線看好油價,NYMEX原油週線挑戰10連漲

MoneyDJ新聞 2015-05-19 10:32:1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委託諮詢機構Rystad Energy所做的統計,包括荷蘭皇家殼牌、英國石油、康菲石油以及挪威最大能源公司Statoil ASA等石油大廠在過去幾個月以來總計削減26項重大投資案的資本支出、合計金額達到1,180億美元,效應將在未來幾年內逐步浮現。其中,加拿大油砂開發計畫共有九項因油價重挫而被迫停擺、每件投資案涉及的資本支出介於10-100億美元之間。Rystad預估大廠削減資本支出將導致150萬桶原油日產量(逼近2013年全球日產量的2%)延後兩年開出。

高盛證券指出,以60美元/桶的油價來計算,高達61項新開發計畫是不具經濟價值。高盛分析師Michele della Vigna預估,如果油價持續維持在低檔,預估從現在到2020年這段期間包括安哥拉、奈及利亞、澳洲、阿爾及利亞等17國的投資金額將縮減逾50%。摩根士丹利證券(大摩)檢視逾120家企業資本支出指引後發現,這些企業今年的支出預估將自原先預期的5,200億美元降至3,890億美元。大摩預期資本支出的大幅刪減將帶動布蘭特原油自目前的66美元左右上漲至85美元(2017年)。


今年4月中國原油日進口量達740萬桶,創下歷史新高,超越美國的720萬桶成為全球之冠。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從3月17日觸底以來,截至5月15日為止累計上漲37%。上週美國原油期貨週線是連續第9週收漲、這是自1983年開始交易以來最長的連漲紀錄;4月份月線漲幅高達25%、創下2009年5月以來最大漲幅。

石油公司大砍資本支出可能對油價長線有利,但短期勢必會影響許多人的生計。2015年4月美國採礦和伐木業(包含石油、天然氣開採業)工作機會減少1.5萬份至86.5萬、連續第4個月呈現縮減,創2013年8月以來新低2014年全年採礦和伐木業總計創造出42,000份工作,但2015年1-4月累計已流失4.8萬份工作頁岩油產業從業人數又不多、為何要特別關注?2015年4月採礦和伐木業平均週薪為1,213.21美元、較民間企業平均週薪(704.33美元)高出72.3%!

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上午9時56分為止,NYMEX近月原油期貨上漲0.12%、報59.50美元。NYMEX近月原油本週若能收在59.70美元或更高、週線將創下史上最長的10連漲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ce45291-c348-444d-9e3c-c58f192bff79&c=MB010000#ixzz3aab0Kjd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