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遜、殖利率漲不動,債市逢低進場時機到?

MoneyDJ新聞 2015-05-18 11:10:06 記者 陳苓 報導

國際債市從先前的大地震中逐漸恢復平靜,部分專家認為,經濟基本面依舊萎靡不振,通膨也處於低檔,殖利率難有上漲空間,認為現在正是入場的好時機。

彭博社18日報導,Prudential Financial固定收益首席投資策略師Robert Tipp表示,他們正增持債券,美國經濟低迷,聯準會(FED)升息機率低,歐洲景氣也沒強到能支撐更高的殖利率;此外歐日央行每月都斥資數十億美元狂買債券。他認為人們回顧此時,或許會認為是進場良機。高盛(Goldman Sachs)也說,儘管公債價格仍高,但在四週的大逃殺之後,越來越多投資人發現價值買點。


 

美國利率策略主管Priya Misra說,美國近來經濟數據難看,無法引發通膨,促使投資人要求更高殖利率。他說,債市多頭要畫上句點,需要全球經濟強勁成長和通膨,但是基本面不支持更高的殖利率。他估計,今年底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將為2.35%。

Misra並指出,4月中時,10年期公債溢價率(10-year term premium,衡量市場對利率、成長與通膨預期的指標)為負0.35%,顯示殖利率過低,如今溢價率為接近零,在通膨位於25年新低之際,這樣的殖利率已經足夠。

彭博社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5月15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9個基點至2.235%,為自5月1日以來最大單日跌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 Inc.)的數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的交易狀況顯示,FED在9月升息的機率有18%,12月份的機率則達到51%。

無視於債市近期烏雲籠罩,全球央行逆勢增持美債。聯準會(FED)數據顯示,截至5月13日止,外國央行委託FED管理的美債帳戶合計增加至2.99兆美元,創下去年12月以來新高。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13日報導,「The Global Debt Trap」一書作者之一Claus Vogt表示,利率已經接近或降至零、央行早已用光子彈。此外,總負債金額(特別是政府負債)也遠高於過去。他說,現在整個金融市場都把希望寄託在央行的中央規劃能力上,一旦投資人開始對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失去信心,股市、債市的賣壓就會開始湧現。Vogt認為,現在已經非常接近金融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61ef37a-e082-44d5-aabf-4931dbb0ea87&c=MB010000#ixzz3aUk26md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