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比爾斯:若不計入A股 中國應該是最便宜的新興市場

圖片 7

MoneyDJ新聞 2015-05-18 12:40:1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FE Trustnet 17日報導,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見圖)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假如不算入A股的話,中國也許是最便宜的新興市場。他說,在香港掛牌的H股、紅籌股比A股要便宜許多。

不過,墨比爾斯說,當A股獲MSCI納入新興市場指數之後,其本益比也會隨之走揚。

在被問到興市場中最有價值的投資標的為何時,他表示,邊境市場是由經濟成長率比新興國家還要高的市場組成,其中有許多位處非洲,這也許是最有意思的區塊。

墨比爾斯認為,當全球利率劇烈上升時,所有的市場都會受到影響、當中也包括新興市場。在過去,新興市場有時候對利率變化的反應會太過劇烈,但隨著市場規模日益成長,未來其波動狀況應該會逐漸降低。然而,他提醒,市場一定會有波動,大家得要做好心理準備,但同時也要知道,震盪走勢總有結束的一天。

彭博社5月5日報導,墨比爾斯在接受彭博電視節目「Asia Edge」專訪時指出,中國股市似乎有開始漲不動的跡象,也許是因為初次公開發行(IPO)熱潮讓資金乾涸的關係,雖然牛市的延續時間經常超乎預期,但若以技術線型來看,陸股的確有可能出現20%的修正。中國證監會才剛在4月份宣佈,放行新股IPO的速度會加快。

哪些會因素會啟動陸股的修正走勢呢?墨比爾斯認為,許多股民的槓桿倍數已高、還有非常多人等著進場,但來自政府的干預(例如限制民眾的融資活動)以及政策的方向,才是決定股市是否拉回的關鍵。

素有「股神」之稱的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之前雖然看好中國A股會在未來兩三年繼續走強,但長期看好中國的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卻警告,A股也許正在形成泡沫,投資人一定要謹慎小心才行。

中國環球網(Global Times)英文版5月4日報導,巴菲特上週六(5月2日)在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年度股東大會上表示,中國找到了釋放自身潛力的方法,用四五十年的時間就完成美國花費兩百多年才完成的工作,預估中國A股未來2-3年的表現有望持續強勁。

不過,羅傑斯的看法卻與巴菲特有些出入。他在週日(5月3日)寄給環球網的電子郵電中表示,他不確定A股是否還能續漲2-3年,因為泡沫也許正在形成當中。不過,他強調,已在最近加碼更多中國股票,未來也很可能會繼續買進。

羅傑斯認為,A股已非最好的投資標的,現在H股、美國存託憑證(ADRs)等其他與中國連結的股票才是好選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b37dd3c-765a-46dd-aeb0-41a5196566b1&c=MB110000#ixzz3aSt1uIu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