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Hold不住?彭博:50年一遇震盪近期頻頻出現

MoneyDJ新聞 2015-05-14 17:24:0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13日報導,「The Global Debt Trap」一書作者之一Claus Vogt表示,當前情勢比2000年或2007年都還要來得嚴重,因為利率已經接近或降至零、央行早已用光子彈。此外,總負債金額(特別是政府負債)也遠高於過去。他說,現在整個金融市場都把希望寄託在央行的中央規劃能力上,一旦投資人開始對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失去信心,股市、債市的賣壓就會開始湧現。Vogt認為,現在已經非常接近金融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刻。


彭博社13日報導,原本應該是50年才會出現一次的金融市場大震盪(俗稱:風險值衝擊;VaR shocks)近期卻頻頻出現,迫使華爾街風險管理系統削減部位以便讓VaR回到可以接受的範圍。21世紀以來出現的風險值衝擊事件包括:2003年6月日本公債價格急挫;2008年10月金融市場全面動盪;2013年6月「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至少導致一家銀行逾越VaR限制;2014年10月15日美國公債價格瞬間急漲;2015年1月瑞士央行意外棄守歐元兌瑞郎底線、引發匯市大震盪;2015年5月德國公債價格急跌

金融市場動盪的同時,全球前兩大經濟體(G2)景氣卻是越來越疲弱。今年1-4月中國工業生產年增6.2%、創6年來最低增速;1-4月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年增12.0%、創2000年以來最低升幅。在美國,情況一樣不樂觀。

日本經濟新聞12日報導,德州就業人數3月份月減25,400人、為54個月以來首度呈現下滑。JP摩根美國首席經濟學家Michael Feroli指出,對美國GDP貢獻9%的德州恐將步入衰退。今年以來,德州至少有5家主要頁岩油廠商宣告破產。

包括美國財長Jack Lew的官員都說,低油價將可刺激民間消費。MasterCard執行長Ajay Banga說,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到低油價帶動可支配消費支出上揚。

MarketWatch報導,「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1月在法國興業銀行所舉辦的全球策略說明會上表示黃金價格今年可望大漲30%,因投資人對各國央行的信心可能會崩盤,唯一能夠放空央行的方式就是作多黃金、白銀以及白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d334378-25f0-4c21-8ee7-ab30f8e29a26&c=MB010000#ixzz3a7MRNeH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