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為何不競貶?法巴:陸Q1熱錢外流金額創新高

MoneyDJ新聞 2015-05-14 10:41:1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中國人民幣沒有大幅走貶是因為中國官方不想讓全球陷入貿易保護的惡性循環?抑或,還有不為人知的難言之隱?

英國金融時報13日報導,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Richard Iley發表報告指出,2015年第1季中國整體熱錢外流年化金額達到創紀錄的8,400億美元、GDP佔比為9.25%。Iley表示,國際收支平衡表當中的「誤差和遺漏(errors & omissions)項目」就貢獻了創紀錄的800億美元。他指出,資金外流對中國經濟來說堪稱雪上加霜:官方若放手讓人民幣走貶將強化投資人的人民幣看貶預期心理、導致更多資金外流,若不放手讓貨幣貶值則會讓外銷業競爭力進一步惡化。這意味著,短期內中國將面臨自1990年代末期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為龐大的競爭力衝擊。誤差和遺漏項目為沒有出現在官方跨境資本流紀錄上出現的數據。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4月23日表示,當前確實存在資本流出的現象,但這是意料之中的有序調整、不能簡單等同於違法違規和隱秘的資本外逃。Iley認為,中國經濟在第1季已經處於硬著陸的邊緣,上述第1季數據顯示當地企業與投資人被經濟放緩速度給嚇壞了、預期人民幣將因加入貨幣戰而走貶。他說,人民銀行(PBOC)恐須接受地方政府債券作為擔保品或直接出手購買。

南華早報報導,Iley指出,創紀錄的資金外流金額顯示,A股的狂漲走勢是架構在不可持續的融資擴增基礎上。

彭博社4月14日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2015年第1季底外匯存底狂減1,130億美元至3.73兆美元、減額創單季歷史新高連續第3個季度呈現縮水。上海證券經濟學家Hu Yuexiao指出,強勢美元以及中國疲軟的經濟基本面導致資金外逃、迫使人行在第1季出手大舉干預匯市。

Thomson Reuters報導,2015年4月份中國銀行業新增放款為人民幣7,079億元、遠低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9,030億元,較3月的1.18兆元大減40%。2015年4月中國廣義貨幣供應量(M2)年增10.1%、創1998年開始統計以來新低。

英國金融時報部落格3月2日報導,匯豐(HSBC)匯豐亞太利率研究部主管Andre de Silva指出,人民銀行可能得透過調降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Required Reserve Ratio,RRR)來抵銷資金外流所產生的結構性流動短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5305b89-4d4b-4871-a8b1-3046461b38cd&c=MB010000#ixzz3a7PBZW1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