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投資和消費跌至多年低點,中國貨幣寬鬆恐難止步

20141027-ChinaRealstate (新聞來源:FX168)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三(5月13日)公佈數據顯示,中國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1-4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2% ,均不及市場預期,並處於多年來的低位。

統計局公佈的數據同時顯示,1-4月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6%,新開工面積同比降17.3%。1-4月投資增速創下2000年12月以來最低,消費增速為2006年2月來低位。


中國國家統計局此前已公佈,4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略有擴大至1.5%,但仍低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的上漲1.6%。4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跌4.6%與上月持平,市場預期中值為下跌4.4%。

投資和消費降至多年低點,這也讓諸多機構一致認為中國央行的貨幣寬鬆舉措將會進一步擴大。

中信建投宏觀分析師胡艷妮表示,“低於預期的數據顯示,錢還是沒進消費實體,企業、個人很大部分資金都跑股市了,需求並沒有改善。唯一的亮點的房地產銷售上來了。目前看來,經濟已經接近2008年的低點了,在通膨處於低位的情況下,貨幣政策還是有很大的空間。預計年內至少還有一次降息,降準具體還得考慮地方債的情況,但我們預計這輪經濟周期下,存准率可能會降到10%以下。”

她預計在政策綜合作用,以及地方加快投資之下,三季度中國經濟有望企穩。

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則指出,“儘管4月工業增加值如我們預期的那樣有所好轉(從3月的5.6%上升至5.9%),但投資增長大幅低於預期。今年頭4個月投資增長12.0%,比我們及市場預期低了1.5個百分點。固定資產4月單月投資已經下滑至9.6%,創下了2002年以來的新低。同期投資到位資金增速也進一步下滑至5.1%(單月值),仍然低於投資增速。在投資到位資金低迷增長的拖累下,投資增速趨勢仍然向下。考慮到4月零售、出口的數據同樣低於預期。4月總需求再次明顯坍縮,給經濟增長帶來很大壓力。”

他說道:“寬鬆的政策開始對實體經濟起效,但程度非常有限。未來政策寬鬆程度還將進一步加大。我們繼續預期未來會有降息降準等寬鬆政策出台。”

他表示,目前,政策托底還有足夠的空間。從財政政策看,一季度支出節奏並不快;根據往年情況,上半年財政有較大盈餘,因此具備發力空間。貨幣政策看,降準降息也有空間。未來,如果確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後續還會有最多2-3次降准出台,最快的時點或在5月下旬。

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也持相同觀點,“總體而言,4月經濟數據亮點不多,企穩跡像不明顯,經濟下滑壓力依然較大,財政、貨幣政策對穩增長的支持力度有必要進一步加強,債券市場維持牛市的大環境仍在持續,沒有必要對後市悲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