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車英特爾!三星進擊物聯網、開賣Artik處理器

MoneyDJ新聞 2015-05-13 07:57:14 記者 陳苓 報導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向老大哥英特爾(Intel)叫陣,強攻物聯網(IoT),12日發佈了「 Artik 」系列處理器(見圖),可以把洗衣機和無人飛機通通連上網,化身物聯網裝置。

CNET和Mashable報導,三星美國加州研發中心策略長Young Sohn 12日在舊金山的物聯網大會,秀出Artik平台,包括三款處理器及配套軟體。處理器分別名為Artik 1、Artik 5、Artik 10,能用於各種物聯網裝置;體型最小的是Artik 1,適用於低功耗產品,價格不到10美元。中階款的Artik 5具有雙核心,可用於智慧錶和無人機等。Artik 10體型和功能都最為強大,為八核心處理器,能用於智慧手機和家用伺服器等,價格低於100美元。

硬體之外,三星去年收購的智慧家庭新創企業SmartThings,也發表了「SmartThings Open Cloud」雲端服務,方便採用Artik的開發商研發應用程式和服務。SmartThings執行長Alex Hawkinson表示,此一雲端服務可降低門檻,讓有意開發物聯網裝置的新創企業能輕鬆跨入產業。


Artik和SmartThings Open Cloud都即日開賣,比英特爾的Curie晶片更早上市,有望搶佔市場先機。Gartner估計,聯網裝置將從2009年的9億個,2020年增至260億個;IDC預估,屆時市值將達3.04兆美元。

CNET先前報導,英特爾執行長Brian Krzanich 1月6日在美國消費電子展(CES)的主題演說中,發表「Curie」晶片。這款晶片小如鈕扣,內建處理器、藍牙、感測器、並能判定用戶的運動類型,Curie能用硬幣大小的電池供電,也可充電。超迷你尺寸能用於各種穿戴裝置,如戒指、項鍊墜飾、智慧服裝等。Krzanich宣稱,新品將顛覆穿戴市場。

英特爾與多家廠商結盟,推廣穿戴科技,包括眼鏡商Luxottica、鐘錶商Fossil、設計品牌Opening Ceremony等。Curie才剛從實驗室釋出,預定今年下半出貨。

BBC News 1月6日報導,三星電子共同執行長尹富根(Yoon Boo-keun)在2015年消費電子展(CES)發表演說時指出,物聯網(IoT)已不再是科幻小說情節、5年內所有三星硬體裝置都將具備相關功能。

SmartThings創辦人Alex Hawkinson 1月5日在CES表示,自三星在去年8月併購SmartThings以來、公司打造的平台出現明顯增長,軟體開發商已倍增至1萬人、應用軟體下載次數超過100萬次。SmartThings最新發表的控制中心裝置、感應器和優質服務(為安控攝影機提供內建DVR服務)將在2015年4月於美國、加拿大開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50a4146-d7b1-4a5a-8655-b9a64ffe13c8&c=MB010000#ixzz3ZyeJ4W14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