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其實沒想像貴?標普智匯:葉倫忘了計入通膨

20141103-yellenMoneyDJ新聞 2015-05-12 13:18:2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才剛在日前表示股市估值偏高,引發美股下挫。不過,標普智匯(S&P Capital IQ)美國證券策略師Sam Stovall認為,若計入通膨因素後,美國股市的本益比其實並沒有像葉倫說的那麼昂貴。

彭博社12日報導,根據Stovall引述的季度資料,自1948年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在五個不同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範圍區間(<1.5%、1.5-2.5%、2.6-3.5%、3.6-5.5%、>=5.5%)當中,平均本益比都大不相同(依序為22.5倍、19倍、19.5倍、16倍與10倍)。(詳細圖表請見此)


 

也就是說,標準普爾500指數上週五(5月8日)的本益比(21.3倍),仍比CPI年增率小於1.5%時的平均本益比22.5倍還要低。美國3月份的CPI年減率為0.1%。

Stovall指出,在將通膨因素納入後,標普500的本益比看起來並沒有那麼貴。不過,假如並未計入CPI的影響,那麼標普500的本益比則較平均值高出18%。

葉倫5月6日在發表演說時表示,股市估值相當高;美國長期利率目前雖處於低檔、但FED若調高基金利率時可能會呈現大幅上揚。她說,2013年的「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就曾讓利率迅速走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6日應聲下挫0.48%,盤中低點(17,733.12點)更創4月6日以來新低。不過,道瓊之後兩個交易日卻立即反彈,8日收在18,191.11點、直逼3月2日的歷史收盤新高(18,288.63點),並一口氣站上5-360日的所有移動平均線

美國避險基金Third Point Reinsurance Ltd.操盤人Daniel Loeb 5月8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就表示,就算FED調高利率,持續走升的企業獲利也會為股市帶來投資機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a438e46-9c44-4a74-806c-6fa1bff13262&c=MB010000#ixzz3ZueLfWz7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